暑假竟成近视“加速期”?这些方法可有效延缓孩子近视进展……

时间:2023-07-12 11: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yl浏览:

【文章导读】暑假就别玩了,再不努力就来不及了 随着暑期开始, #一年级开始每个暑假都变得可怕# 相关短视频登上热搜,牵动家长们的心绪。 仔细分辨不难发现,这些短视频看似关心孩子,实则

  “暑假就别玩了,再不努力就来不及了”
 
  随着暑期开始,#一年级开始每个暑假都变得可怕#相关短视频登上热搜,牵动家长们的心绪。
 
  仔细分辨不难发现,这些短视频看似关心孩子,实则只是在贩卖焦虑。
 
  但如何让孩子过好暑假,确实令许多家长“头疼”不已。
 
 
  与家长们的“用心良苦”不同,客观存在的事实是——
 
  神兽出笼,不仅心“野”了,用眼强度也更大,一不小心,视力可能就“放飞”了。
 
  放假期间,孩子不仅有暑假作业,还可能有各类兴趣班纷至沓来,再加上居家过度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
 
  高强度地持续近距离用眼,让假期成为了许多孩子的近视“加速期”。
 
 
 
  如何保护好孩子的视力?
 
  怎么知道孩子是不是近视了?
 
  市面上药物、眼镜种类繁多,到底怎么做才能让近视进展慢一点?
 
  “OK镜”
 
  “离焦眼镜”
 
  “离焦软镜”
 
  “低浓度阿托品”
 
  分别是什么?是否真的有效?
 
  与“ 视力问题 ”相关的那些事,成了不少家长心中的“难事”。
 
 
  三甲专科医院—— 厦门眼科中心 的近视防控专家、主任医师潘美华教授来支招啦!
 
      01、孩子出现哪些症状,可能是近视了?
 
  孩子反映看近清楚、看远模糊。
 
  眯眼视物、频繁眨眼、习惯性揉眼、皱眉、歪头视物等。
 
  出现以上症状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眼科检查。
 
      02、什么方法可有效预防近视?
 
  1 )学习阅读时,要保持合理近处用眼距离。
 
  建议大于30-40厘米用眼,相对越远对眼睛越好,书写姿势建议做到“ 一尺一拳一寸 ”。
 
  连续用眼20分钟,建议休息远眺几分钟,即“ 3个20 ”,阅读等近距离用眼20分钟,向20英尺外(约6米),抬头远眺至少20秒以上。
 
 
  2 )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建议0-3岁幼儿禁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3-6岁幼儿尽量避免接触和使用。
 
  中小学生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
 
  3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是有效而经济的近视防控方法。
 
  一般建议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或者每周累计达到14小时。
 
 
      03、孩子近视了,一定要佩戴眼镜吗?戴眼镜,近视度数会加深?
 
  近视了是否戴镜,建议结合专业检查后遵医嘱确定。一般近视度数75度以上,裸眼视力低于4.9,建议配戴合适的眼镜。
 
  戴眼镜不会让近视度数加深。度数加深是由遗传及不良用眼习惯等因素共同造成的。
 
  如果不配戴眼镜或者低配度数(不考虑斜视因素),近视度数可能会加深更快。
 
  04、哪些方法可干预近视?
 
  目前干预近视的方法主要有框架眼镜、接触镜,以及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
 
  刚近视的孩子建议可以佩戴框架眼镜。如半年内近视度数增长过快,可考虑配戴OK镜或离焦软镜。
 
       05、OK镜是什么?听说能有效延缓近视进展?
 
  “OK”其实是角膜塑形镜的简称,属于接触镜的一种,是用来矫正近视的隐形眼镜。
 
  OK镜通过夜间配戴的方式,在睡眠时借助眼睑压力使中央部位的角膜组织趋于平坦。
 
  研究显示,OK镜能减缓眼轴增长,具有一定的延缓近视进展的作用。
 

 
     06、OK镜会不会伤不伤眼睛?让角膜变薄?
 
  在合理配镜和合理使用的情况下,OK镜不会伤害角膜。
 
  OK镜镜片和角膜中间有泪液层,镜片下泪液与其他位置的泪液也有足够的交换,因此镜片不会摩擦或压到眼角膜。
 
  OK镜的塑形更多依靠逆几何设计制造的虹吸力,引起角膜上皮细胞的迁移,从而达到角膜中央形态的改变,而不是简单的暴力压迫,不需要担心孩子眼睛被压到、角膜被压薄。
 
      07、所有近视的孩子都可以戴OK镜吗?
 
  不是。
 
  OK镜适用于满足以下条件的孩子:
       ①年满8周岁,具有一定自理能力;

       ②家长有条件护理,孩子卫生习惯良好、依从性较强,可遵医嘱定期复查。

       ③近视发展速度较快;

       ④近视不超过600度,且角膜曲率正常;

       ⑤双眼健康、无眼部疾病。

      08、“离焦眼镜”跟普通眼镜有何区别?
 
  传统的单焦框架眼镜所有焦点一致,可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但无控制眼轴增长的作用;而近视离焦眼镜通过特殊的光学设计改变视网膜前的光信号,以达到延缓眼轴增长的目的,是目前较为主流的青少年近视防控手段之一。
 
  配戴近视离焦眼镜后,中央光线投射在视网膜上,而周边光线投射在视网膜前方,可干预眼轴增长的速度,从而减缓近视度数加深的速度。
 
  近视离焦眼镜的适用人群较为广泛,年龄超过3岁、近视度数不超过1000度、散光度数不超过400度,近视发展速度较快且无显性斜视的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验配。
 

 
      09、“离焦软镜”是智商税吗?
 
  离焦软镜是一款日抛隐形眼镜,它是在镜片上通过特殊的光学设计而产生的近视离焦,来达到延缓眼轴增长、控制近视进展效果。经过正规医院正规流程验配的离焦软镜,不是智商税。
 
  离焦软镜是一次性使用,不需要清洗、护理这些繁琐的步骤,而且透氧量比较好,因此,戴起来不太会有异物感。
 
  离焦软镜适用于8岁及以上,近视度数在1000度以内,散光小于等于75度的孩子。
 
     10、阿托品对控制近视有多大效果?
 
  研究发现,0.01%阿托品滴眼液可有效延缓近视进展,且反弹较小,副作用更小,但需要在医生监测指导下使用。
 
  特别要注意的是,目前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在国内不能商品化购买,请家长切勿自行购买盲目使用,避免引起过敏、甚至阿托品中毒。
 
 
      11、长大做近视手术,就可以治好近视吗?
 
  2019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
 
  目前市面上无论是哪种方式,都只能起到矫正视力或控制近视的作用,哪怕成年后做近视手术,也只是一种矫正方式,近视所带来的眼底改变并不会因此而消失,不能治疗近视。
 
  而且,近视手术术后仍然要注意用眼,减少近距离用眼、避免视疲劳,关注视力情况,定期复查。
 
 
      医生提醒>>
 
  当前,近视人口的快速增加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
 
  家长如发现孩子近视,切勿盲目心急跟风。近视防控是一个综合的问题,怎么做才是适合孩子的孩子近视矫正近视方法,关键在于听取医生建议、坚持定期复查,以便实时调整方案。
 
  同时,家长还要注意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并将之融入孩子生活中,如此才可尽量控制近视度数。
 
 
  厦门眼科中心暑期近视防控大作战
 
  即日起至8月31日
 
  配镜优惠给力来袭!!!

 
 
  活动时间
 
  2023年7月11日—8月31日
 
  OK镜优惠
 
  验配OK镜,减免1000元 (单眼优惠减半;可免费试戴)
 
  框架镜优惠
 
  1、全场配镜满1000元,立减200元
 
  2、惊喜配镜套餐299元起
 
  3、验配离焦镜片,满3980元,立减1000元,加购镜框再减200元
 
  4、全场太阳镜6.6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