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吴东海:所有的努力和付出 只为患者守护光明

时间:2016-09-07 17: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本期人物: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吴东海副主任 眼外伤它不是生命的常态,只是生命中的一种意外,却也没有人敢决绝地保证,一生都不会遭遇它。对于眼外伤专科的医

  本期人物: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吴东海副主任

  “眼外伤”它不是生命的常态,只是生命中的一种“意外”,却也没有人敢决绝地保证,一生都不会遭遇它。对于眼外伤专科的医生来说,“节假日无休,24小时急诊服务”是对患者的承诺。每当节假日或是下班之际,他们却要时刻的绷紧神经,手机24小时开机,电话一响,就像是触发了“战斗”的指令,必须第一时间赶赴医院。


  时光飞逝,一晃十几年过去了,5000多个日夜转瞬即过。从医十多年的吴东海医生,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患者需要,必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为患者守护光明。


  加班加点假日无休   为患者坚守一线

  眼外伤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一旦选择了眼外伤科,就意味着选择了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天的生活方式。吴东海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选择学医就选择辛苦,选择眼外伤科就选择了苦中苦。”

  2011年春节,本是一家团圆的日子。但是一个急诊电话,破空而来。一个小男孩因为玩鞭炮炸起的玻璃碎片击伤左眼,小男孩疼痛难忍,父母辗转几家医院都说现在放假期间无法做手术,这时小男孩父母想起了厦门眼科中心是“节假日无休,24小时提供急诊服务”的医院。于是,连夜包车赶往厦门眼科中心。

  接到急诊电话后,吴东海顾不得与家人团聚立即赶到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小男孩左眼内存在3块玻璃碎片,角膜上多处裂伤,晶体发生混浊,最致命的是已经并发眼内化脓感染,视力已经完全失明,必须立即实行手术,不然小孩的眼球将很有可能保不住。可是手术费用要一两万,父母因为走得匆忙,手术费用无法交齐。吴东海握着患儿父母的手说先抢救小孩眼睛要紧,手术费用慢慢再补交。患儿父母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当晚吴东海立即为小男孩实施了角膜缝合、白内障摘除、人工角膜下玻璃体切除、眼内异物取出、硅油填充等难度极大的五联手术,经过前后三个多小时的精细手术,小男孩的眼球不仅保住了,最终视力还恢复到了0.6。

  过了这么多年现在每到杨梅成熟的季节,小男孩的父亲都会采摘一篮自己种的杨梅送给吴东海,他感慨的说当时要不是吴东海的精湛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自己小孩的眼睛可能永远也看不见光明了。


  悉心钻研技术   停不下科研步伐

  作为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平时就是在门诊、病房、手术室忙碌着,但是即便再忙,吴东海也没落下理论学习和科研工作。他表示,作为医生,光会看病还不够,在科研的路上也不能停下步伐。他在工作之余,悉心钻研、大胆实践,积极投稿、撰写论文、申报、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市科技计划项目。至今在国家级省级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显微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在严重眼外伤救治中的作用》项目获得厦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他还曾多次在全国眼科年会上发言、论文交流。 在即将举办的2016年度第21届全国眼科年会上吴东海又有两篇大会发言,多篇论文交流。

  十几年弹指一挥间,回想从医生涯的点点滴滴,有欢笑,有泪水,有委屈,有无奈,有手术成功的喜悦,也有不被理解的困惑。为使每一位眼外伤患者都能重返健康,吴东海在眼科领域勤勉敬业,他抱着一颗简单与诚恳的心对待每一位患者,真正站在病人的角度,切实为病人的疾苦考虑,受到了许多患者的肯定。他常说:“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源自我做一名好医生的梦想。虽然干得很苦,但我很快乐。甘愿做,欢喜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