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了,注意别让孩子眼睛遭殃

时间:2017-01-16 11: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寒假即将来临,可是很多孩子马上又要奋战在学习的一线,写寒假作业、上补习班天天忙得不亦乐乎。再加上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一个寒假下来,不少孩子的眼睛极容易被累坏

  寒假即将来临,可是很多孩子马上又要奋战在学习的一线,写寒假作业、上补习班……天天忙得不亦乐乎。再加上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一个寒假下来,不少孩子的眼睛极容易被“累坏”。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提醒家长,寒假将近,孩子更应注意保护好视力。

  事实:寒假结束“小眼镜”增多

  据了解,每年寒暑假结束,眼科门诊中的“小眼镜”就会激增,大部分孩子都是因为在假期疲劳用眼所致,比如看书、学习时间太长,经常玩电子游戏,不注意用眼卫生等。潘美华主任说:“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的孩子已不在少数,特别是一个寒假过去,有的孩子近视度数就涨了将近100度,每年寒暑假和结束后的时间往往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每天都要接诊近千名小患者,而且这个人数每年都在上涨,这个发展趋势,让人非常担忧。

  近视形成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一种是后天。先天主要有遗传因素,后天主要有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和用眼习惯。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是由于看书、写字距离书本太近,或者姿势不正确,或者光线较差,用眼时间过长而造成睫状肌调节痉挛,导致近视。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则会成为真近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电子游戏、电脑游戏和动画片都会吸引甚至诱惑孩子,导致孩子长时间用眼,视力也就自然而然的下降了。

  潘主任提醒家长,家长应引导孩子正确用眼,避免长时间用眼。早预防、早普查、早发现、早治疗和勤复查,是目前防控近视的一些有效措施。一般出生至周岁,就应该有意识的避免经常性的强光刺激。此外,还要积极参加室外活动, 每天室外活动1-2小时。

  注意:孩子眼睛看不清,不一定都是近视

  许多家长习惯性地把孩子的视力问题都归结成近视,事实上,孩子视力不好并不都是近视造成的。

  斜弱视儿童主要视力表现同样也是视物不清,与近视的症状很相似,正是由于这种相似性,才让很多斜弱视患儿没有及时的进行正规治疗,造成永久性视力障碍。单纯配镜是不能解决斜弱视问题的,需要通过训练,甚至手术达到治疗的目的。

  潘主任特别提醒家长,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异常行为,比如是否喜欢斜眼、歪着头看东西;是否常常眯着眼或贴得很近看电视或看书等等。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眼球是否抖动;孩子走路是否容易跌倒,这些都是斜弱视的早期症状。

  斜视治疗现已进入显微手术时代,数年前,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就已开展斜视显微手术,运用全新的镇痛镇静技术以及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式,并针对病情的不同情况定制合适的术式,最终使患儿在改善外观的同时,安全舒适、轻轻松松地将斜视矫正,从此正视世界。

  防控:多举措早期干预,让更多孩子受益

  为更好防治青少年儿童眼病,厦门眼科中心成立“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运用先进的检测技术,对青少年儿童尤其是低龄儿童的眼睛健康发育及眼病进行早期的干预,建立儿童眼健康档案,另外还开设有“近视眼矫正门诊”“斜视咨询门诊”“低视力康复门诊”等方式防治青少年儿童眼病。此外,厦门眼科中心每年还会派大量的眼科医生走进校园进行眼健康普查工作,工作开展至今,医生的脚印已遍布八闽大地,积累普查人数已达数十万人。

  【温馨提醒】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门诊寒假正常开放,寒假看诊小高峰即将开始,建议预约患者,提前0.5-1小时到院就诊,无需过早,避免造成门诊拥堵,延长等候及看诊时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