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们为乡村近视孩子送去了一份珍贵礼物

时间:2017-06-07 10: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腾讯大闽网发起,联合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为乡村点睛”的公益项目在厦门正式启动。

  今天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
 
  近视防控是社会热点
 
  我国是世界上近视率最高的国家,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人,小学生近视率接近40%,高中生和大学生近视率超过7成,配镜是有效的近视矫正方式,但是在农村却有九成孩子,不能享有及时矫治的机会。
 
  为此,6月3日,腾讯大闽网发起,联合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为乡村点睛”的公益项目在厦门正式启动,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手段“智慧扶贫”,缩小城乡儿童视力差异,推动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的大力倡导落地。奥运女排冠军徐云丽出席了启动仪式,并担任“为乡村点睛”公益项目点睛大使。
 
  福建省希望工程办主任、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郑小芳,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军人物赵堪兴教授,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厦门眼科中心行政院长李晓峰,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厦门眼科中心副总经理姚郑玲玲,腾讯福建区副总经理、腾讯大闽网副总编李宁联合启动了“为乡村点睛”公益项目。
 


盛典现场
 
  奥运女排冠军徐云丽作为该项目“点睛大使”出现在现场,引起了活动高潮。现场,徐云丽表示自己来自农村,希望能为山村孩子尽一份绵薄之力,所以很高兴能担任这次活动的“点睛大使”;同时,呼吁大家都重视山村儿童视力保护问题,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项爱心活动中来。
 
 
  主办方还协同女排名将徐云丽、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的福建九地市分院代表及华厦光明基金会、厦门市红十字光明专项基金、厦门市鸿山慈善会、厦门市绿链基金会、厦门市润众扶贫基金会、厦门观音寺慈善会、厦门海峡研究院发展基金会、厦门市国傲晨昇义工服务中心、银康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一起成立公益联盟,为此公益项目助力。
 
 
  九地市分院代表参与公益联盟,积极承担本项目的医疗任务
 
 
  现场还安排了“为乡村点睛”互动活动,以黑气球作阻挡乡村孩子清晰视力的比喻,摘去一颗气球,就能为一个孩子“点亮眼睛”。徐云丽及赵堪兴、吴国基等现场专家均积极参与。
 

 

 

 
  关于“为乡村点睛”项目
 
  日前,腾讯大闽网报道了《福建失明父亲靠听觉谋生!保住女儿0.1的视力》,报道中,欣欣的裸眼视力只有0.1,站在距离视力表5米的地方,只能依稀分辨出最大图标的开口方向,同时被确诊为遗传性视神经萎缩伴有斜视。为了维持欣欣的裸眼视力,欣欣一年的医药费用高达15000元,而欣欣的父亲双眼失明,只能通过听觉经营着碾米生意,一家3口每个月收入仅为1000多元。
 
 
  欣欣只是农村孩子的一个缩影,在农村,孩子近视得不到及时的矫正,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上个月,厦门大学附属眼科中心的医务团队与腾讯大闽网联合组织义务筛查了浦城县临江小学四年级、六年级共353名小学生的视力状况:
 
  四年级174名学生中23人有视力问题,其中2人斜视,其他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屈光不正,而这些学生中仅有2人佩戴眼镜。而初步筛查六年级的179名学生中,屈光不正高达50人。通过配镜矫正视力的人数不足8人,未矫正率接近90%。
 
  而“为乡村点睛”项目的启动,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像欣欣这样的孩子,让乡村里近视的孩子也能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配上眼镜。项目将从今年6月持续至明年1月,启动后,厦门眼科中心将组织专业眼科医疗团队,走访福建9地市偏远山村,为乡村孩子视力义诊、免费配镜、宣教。除了派出医疗队和提供专业的配镜服务之外,厦门眼科中心还捐赠12万善款支持本次微信计步活动。
 
 
  首创互联网+全民参与公益
 
  “为乡村点睛”是腾讯大闽网联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在福建地区启动的第一个覆盖乡村的互联网+精准公益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全民的力量参与公益事业。
 
  线上,以微信计步为支撑,鼓励大众走出办公间,离开手机电脑,到户外行走,在保护自己眼睛的同时,将步数捐出帮助乡村孩子“点亮眼睛”;同时开设捐款快速通道:
 
  1、扫描二维码,帮乡村儿童“目”浴清澈
 
  2、线下,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圈进行街头互动,让公益更走进生活
 
 
  全明星参与“点亮眼睛”
 
  本次的公益活动,也得到了国家女排前主帅、福建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女排名将徐云丽、北京奥运会女子南拳赛冠军林凡、福建着名主持人梁秋予先生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担任了此次活动的爱心大使,更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出力,加入到这个爱心公益活动中,希望由此唤起更多人对乡村近视儿童的关注,让他们能够像城市里的孩子那样佩戴上既合适又舒适的眼镜,为他们的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十多天,10亿步,近25万善款
 
  本次活动得到了大众的大力支持。微信捐步+捐款上线仅十多天,参与人数呈倍数增长。
 
  全民暴走,以5000步为起捐门槛,网友捐出的每一次5000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都将捐出相应的配捐资金。目前,已为福建9地市乡村近视儿童配镜累计捐出10亿步,为近视儿童捐出10万元。
 
 
  线上捐款将以腾讯大闽网捐赠的20万元善款作为起始善款,邀请全民参与筹集80万“点睛”基金,总计100万善款将专用于“为乡村点睛”项目的配镜、眼病患者治疗及志愿者交通费、工作简餐费等,治病补助费用将按照病患的实际情况向网友公布。目前已有近4000人参与,捐款总额已近25万元人民币。
 
 
  公益是每个人的事情,我们也期待你的参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