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眼日:儿童眼病成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时间:2018-06-06 17: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而要观察和感知五彩的大千世界,需要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国家十三五眼健康规划中,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和小儿眼病防治占有重要位置,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这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而要观察和感知五彩的大千世界,需要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国家十三五眼健康规划中,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和小儿眼病防治占有重要位置,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这是摆在国民面前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今年的6月6日是全国第23个爱眼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呵护儿童的眼健康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厦门眼科中心从成立初始就意识到自身肩负着青少年儿童近视及眼病防治工作的责任,积极展开与儿童眼健康相关的公益援助活动,引入小儿眼病权威专家,结合健康普查及宣教工作,普查大数据,对孩子们的视力保护进行持续研究,陪伴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翻开该中心近年的大事记,不难看到这种市民的信任来自于厦门眼科中心不断进取的医疗技术与医者仁心。
 
  坚守一个理念  为孩子提供高质量医疗
 
  为确保更多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眼科服务,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于1997年正式成立。由潘美华教授领衔的斜视与小儿眼科团队实力雄厚、技术精湛,一直是福建乃至全国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域的一面旗帜。
 
  在21年的发展中,专科先后成立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与“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等,对成人和小儿斜视及各种儿童眼病的防治方面具备有一套齐全的诊疗设备和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特别是疑难病例的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赵堪兴教授为孩子检查眼睛
 
  随着国际眼科科学院(AOI)院士、天津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天津市眼科医院原院长、现任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赵堪兴教授的加入和引领,专科的整体实力得到了迅速提升。赵堪兴教授在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域有着极深造诣,尤其是在复杂斜视、眼球震颤、垂直斜视、疑难儿童弱视诊疗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了诸多开创性工作。
 
潘美华主任为小患者检查眼睛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介绍,厦门眼科中心目前已成立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以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与治疗项目组”等,对青少年儿童尤其是低龄儿的眼睛健康发育及眼病进行早期的干预,建立儿童眼健康档案、“小儿眼科网络医患论坛”、以及“近视眼矫正门诊”、“斜视咨询门诊”、“低视力康复门诊”等,以达到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儿童眼病防治工作服务。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的专业优势和大爱受到国内眼科界同仁及广大患者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并已成为全国各地斜视与小儿疑难眼病患者纷至沓来的康复福地。
 
  创新一批实践  锻造高水准医生队伍
 
  为激励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构建医、教、研协同的育人新格局,厦门眼科中心不断拓宽与外界的合作渠道,也为本院的医生提供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的平台。由该中心主办的福建省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防治学习班已经连续五届在厦门举行。
 

 
  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医生来分享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安排了有基本临床理论讲课及各类典型、复杂病例分享。授课专家不仅精心准备了PPT,更有精彩的手术录像与大家分享。因为每年会议汇聚了赵堪兴教授等小儿眼病的大咖,总有不少患者家属慕名而来,在会议休息的间隙追着专家咨询。
 
  为发展小儿眼科事业,又以高瞻远瞩大智慧,于2017年率先在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启动并成功举办了“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医师培训班”项目。该项目是国内面向全国眼科医师的人才培养工程,由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葛坚教授等国内、国际着名眼科专家领衔指导。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启动
 
  “让合格医师成为优秀的眼科精英,让优秀医师成为卓越的领军人才。”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介绍,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将通过多方位的培训体系设计,为眼科医师开启多通道、立体化的发展平台,培养出一批整体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卓越眼科力量。
 
  造福一方百姓  捐款百万为乡村点睛
 
  细微之处见精神。如何缩小城乡儿童视力差异,改善乡村儿童看病就医感受,是厦门眼科中心一直在努力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人,小学生近视率接近40%,高中生和大学生近视率超过7成,配镜是有效的近视矫正方式,但是在农村却有九成孩子,不能享有及时矫治的机会。
 
  2017年,由厦门眼科中心和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腾讯大闽网联合主办的“为乡村点睛”的公益项目在厦门正式启动,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手段“智慧扶贫”,缩小城乡儿童视力差异,推动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的大力倡导落地。
 
为乡村点睛项目,小儿眼科医生为孩子检查眼睛
 
  厦门眼科中心组织专业眼科医疗团队,走访福建9地市偏远山村,为乡村孩子视力义诊、免费配镜、宣教。除了派出医疗队和提供专业的配镜服务之外,厦门眼科中心还捐赠12万善款支持微信计步活动,鼓励大众走出办公间,离开手机电脑,到户外行走,在保护自己眼睛的同时,将步数捐出帮助乡村孩子“点亮眼睛”。
 
  此次活动得到了大众的大力支持,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已为福建9地市乡村近视儿童配镜累计捐出10亿步,捐款总额已近百万元人民币。
 
  制定一套共识  厦门眼科中心3名医全程参与
 
  2018年3月,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儿童眼病及角膜病的专家聚焦“儿童眼部疾病安全用药”,目的是形成一套指导临床眼科医生的专家共识。专家共识是指对特定临床问题的医疗实践的总结,并将成为临床医生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指导。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因实力强劲,有3位专家受邀参与了此专家共识的制订。
 
“儿童眼部疾病安全用药专家共识讨论会”与专家集体合影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赵堪兴教授是我国斜视与小儿眼病领军者,也是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因其在小儿眼病这块的权威,众望所归成了此次专家共识制订的主持者。
 
  赵教授还透露,这些专家代表的医疗单位除了厦门眼科中心,还有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北京同仁、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等眼科医院,这些专家都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教学经验,是国内小儿眼病知名专家。而眼科三位专家受邀参与制订共识,这是厦门眼科中心近年来行业影响力日益激增的一个突出表现。
 
  厦门眼科中心近几年还荣膺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眼科学领域前十名。其中斜视与小儿眼科目前的年门诊量至少位居全国前五。科室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儿童电生理、病例资料的积累对比上优势明显,科室管理的医助模式也富有特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