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潘美华副院长受邀参加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19-04-18 14: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4月3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防控近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厦门大学

  4月3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防控近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潘美华教授做为特邀专家出席了这次由省教育厅组织的视频会议。
 
 
  视频会议现场
 
  会议提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是体现国家意志的政治问题、事关民族复兴和国家前途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民心问题。各部门单位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近视干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近视医疗服务。
 
  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
 
  为孩子眼健康视力保驾护航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做为国家三甲专科医院,已成立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由小儿眼科知名专家潘美华教授任中心主任,另有7位小儿眼科专家及视光专业医师和11位验光师及技术员组成的团队。中心下设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门诊、视功能检查室、角膜塑形镜验配室、医学验光配镜部,视力筛查档案室等。
 
 
 
  潘美华教授为小患者检查
 
  潘美华教授表示: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做为专科医疗单位厦门眼科中心有责任、有条件、有实力肩负起这项使命。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低龄化、高发化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全国小、初、高、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1%、74.36%、83.28%和86.36% ,如何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这项艰巨而负有使命的工作,就需要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踏踏实实的落实到工作当中去,潘美华认为,大致从三个方面做起:
 
  1、进一步配合妇幼保健单位做好视力普查工作,对视力不良的孩子做好建档、监查和医学干预。
 
  2、做好科普宣传教育,指导学校和家长对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近视综合干预,共同提高近视防控意识。建议学校增加学生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减轻学业负担,避免近距离过度用眼;建议家长多去带孩子去户外领略大自然,控制孩子们电子产品的使用,调整好作业时间的灯光照明等。
 
  3、定期带孩子到专科医院或正规的医疗单位做眼健康体检,建议学龄前儿童半年检查眼睛一次;学龄儿童三个月检查一次,早发现,早干预,以减少和延缓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潘美华表示:强化近视筛查和早期发现,规范诊断治疗,提高近视矫正医疗服务水平,已是刻不容缓,我们有信心一定要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这场攻坚战打好。厦门眼科中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实行无假日开放,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重要指示为工作动力,将以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为每一位孩子的眼睛健康保驾护航。
 
  专家简介
 
 
  潘美华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上午、周日上午
 
  (五缘院区)周四上午、周六全天
 
  长期从事斜弱视、小儿眼科专业的临床及应用研究工作。兼任厦门大学医学院及厦门医学院教学工作;对成人及儿童各种类型的斜视显微手术及显微镜下高度近视后巩膜加固手术、低龄儿视功能发育性疾病的筛查及治疗、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近视防控、弱视治疗等方面有着深入的临床研究和丰富的经验积累。2001年在省内率先开展了斜视显微微创手术技术,2017年显微镜下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在临床中的应用研究获中华医学会学组十大科研亮点。率领的团队目前年门诊量达10万余人次、年手术量2千余台。先后主持和参与福建省、厦门市科研课题立项6项,《斜视诊断详解》、《角膜胶原交联技术及临床应用》专着编委,近期在国家级及省级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曾先后赴美国、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进行参观学习和国际眼科学术交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