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灯下新神器——3D可视化显微手术系统助力眼科手术

时间:2019-10-11 08: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9月4日,一台3D可视化显微手术系统下的青光眼手术在厦门眼科中心展开,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王玉宏教授主刀医生完成了该项手术,该手术在3D显微手术系统下为患者实施青光

  9月4日,一台3D可视化显微手术系统下的青光眼手术在厦门眼科中心展开,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王玉宏教授主刀医生完成了该项手术,该手术在3D显微手术系统下为患者实施青光眼手术,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术中使用3D显微系统就像我们看3D电影一样,立体感非常好,放大倍率增加48%,景深扩展5倍,深度分辨率提升42%,相比传统显微镜带来了更好的视觉效果。”王玉宏主任手术完成后介绍到,“清晰度和视野还原度的提升有助于提升手术的精准度。”
 
 
  眼科手术进入3D时代
 
  “戴上3D眼镜,体会身临其境的视觉震撼。”3D技术对于大众来讲已不是一个新鲜词,很多人在影院中感受过3D眼镜带来的视觉冲击,不过把3D技术运用于显微成像,却还是一项新技术,国内仅个别大型医院引进。跟观影一样,医生在手术中需要带上特制的3D眼镜,对着大屏幕进行手术操作,就有置身于组织中的视觉感受,手术创口的结构和组织都非常清晰、立体。眼科医生都期待3D可视化显微手术系统能为眼科领域带来新的技术突破。
 
  厦门眼科中心与科技“共舞”
 
  厦门眼科中心在引进和更新技术、设备方面始终与国际接轨,此次作为福建省内仅有的引入3D可视化显微手术系统的眼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在今年的全国眼科学术大会上还为与会专家带来了一场3D显微手术系统下的眼科手术直播,赢得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青光眼手术是一类较复杂的眼科手术, 3D显微技术的应用,是继内窥镜引入眼内手术后的又一大进步,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王玉宏教授在体验过3D显微手术系统后表示:“和以往的手术相比,3D手术除了立体效果明显外,手术医生直观的感觉就是“好像缩小并钻到了患者眼睛里””,“手术中产生的水雾等也都像真的飘起来升在眼前一样,非常逼真。”王玉宏教授说,“3D模式下进行的手术,可以让医生视野中的眼球结构和组织分层都变成立体的,这样医生不仅能够感受到病灶的厚度、深度以及组织关系的层次感,还可以清晰地呈现出各种解剖关系,便于精细结构的处理等,对于一些精细度要求非常高的青光眼手术尤其具有极大的意义。”
 

 
  既要技术好,也要发现早
 
  再精密的仪器、设备也只是辅助工具,一台成功的外科手术主要还是凭借医生娴熟的手术技能。每个患者的病因、病程等各不相同,组织形态更是存在个体差异,手术中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方式,非常考验医生的临床处理能力和经验。
 

 
  据了解,青光眼专科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重点专科,多年来已成功为数万名青光眼患者实施了手术,为患者带来了光明。因为青光眼是一种损伤不可逆的复杂眼病,早发现早治疗是控制病情发展、保住视力的有效方式,所以王主任提醒患者,定期做眼部体检,发现眼压异常或有其他不适,要及时到专业的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