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厦门眼科中心与厦心战略合作,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为病患健康上足“双保险”

时间:2020-06-08 16: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yy浏览:

【文章导读】以往,患者看眼病、看心血管病需要多次预约,辗转多院;现在有了院间会诊快速通道、双向转诊机制等,患者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就可以及时享

  >>>以往,患者看眼病、看心血管病需要多次预约,辗转多院;现在有了院间会诊快速通道、双向转诊机制等,患者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就可以及时享受优质、高效的“双保险”医疗服务。
 
  6月3日下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医疗合作、科教协作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建。而这也标志着由眼科中心、心血管病医院两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院组成的眼科、心血管科“跨界联盟”正式启动。
 
 
  ▲“2020,向光而行”万人眼健康公益行活动启动
 

  「联手厦心」

  创新医疗服务

 
  3日下午,“爱眼护心 健康同行”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举行。
 
  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挹青、厦门大学副校长叶世满、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党委书记白鹏飞、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苏庆灿、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赵堪兴教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陈逸恬等出席签约仪式。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协议,两院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服务患者”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双方品牌、学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专科优势强强联合,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区域内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都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院。此次战略合作,在业内被誉为是两支“国家队”的强强联手。两院共同位于厦门五缘湾医疗园区,此次“跨界合作”将大大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患者的就医体验,是厦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致辞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表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率逐年上升,是头号健康杀手,还会引发眼底病变,对视力造成严重损伤。“厦门眼科中心和厦门心血管病医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探索专科医院间的合作模式,打造医疗创新服务高地,实现厦门两大医疗品牌学科的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致辞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表示:“眼底动脉是脑血管动脉的一个分支,眼底是脑部血管的窗口之一,定期对眼底进行检查,也可提升脑动脉粥样硬化的早发现、早诊治率。”

 
 
  ▲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挹青致辞
 
  在签约仪式上,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挹青高度认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一周年的发展成果,她表示:“这些年厦门眼科中心的发展有目共睹,尤其是这一年,五缘院区的成立,厦门眼科中心不断引进新技术,搭建新平台,为福建区域,乃至国内外的患者带来更好的诊疗体验。”
 
  王挹青对两院此次合作寄予厚望,她说:“厦门一共有6家专科医院,其中的两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就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两院在各自专科领域都具有区域影响力,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后将有利于优质医疗资源的强强联合,以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多元化的医疗需求,对加快带动厦门市品牌学科的交叉融合与提升整体医疗实力都大有益处,也期待两家医院的融合迎来更好的发展,作出更好的示范。”

 

  打造全国疑难眼病会诊平台

  五缘院区递交靓丽成绩单

 
  此次战略合作的签订是对五缘院区一周年发展成果的认可,亦对五缘院区在新起点作出的新希冀。
 
  去年6月,作为福建省及厦门市重点工程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正式运营。五缘院区承载着厦门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殷切希望,肩负着提升厦门医疗技术水平的历史使命,怀揣着眼科人改革创新、锐意前行的光明梦想,全力打造全国疑难眼病会诊平台,造福全国疑难眼病患者,为中国眼科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诊疗实力雄厚

  2019年6月,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黎晓新、赵堪兴名医工作室揭牌。
 
  五缘院区特别通过“院士工作站”、“全国眼科名医工作室”等创新性人才机制,将北、上、广的知名专家请到厦门,中国内地五位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这里就有两位进驻。借助实力雄厚的专家力量,五缘院区重点打造“全国疑难眼病诊疗中心”,形成学科集群化和专科精细化——也就是说,不管是普通眼病还是复杂眼疾,在这里都能找到尖端的技术支持。
 
  打造全国疑难眼病会诊平台2.0版本,汇集2位国际科学院院士、亚洲干眼之父、全国白内障名医十强、眼遗传病专家。
 

  >>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互联网+医院

 
  远程门诊、疑难病例讨论、远程疑难眼病会诊等相继启动。

  >>国内率先引进OCT术中显微镜

 
  引进蔡司OCT术中显微镜,开创眼科微创手术精确性、安全性的新高峰。
 

  >>国内率先引进3D白内障手术

 
  在第二十四次全国眼科年会上,我院张广斌副院长以手术直播的方式为在场眼科专家带来了3D技术应用于白内障领域的生动展示。
 

  >>2019年6月第五届华厦眼科国际论坛

 
  论坛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揭牌成立,小儿眼科疑难会诊平台启动。
 

  >>眼健康体检中心

科研成果荟萃

 
  2019年全年,厦门眼科中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福建省卫生计生科研课题项目3项、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5项、厦门市医疗卫生重点项目1项。同时,还制定国家及卫生行业标准 1项;申请专利25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
 
  2020年5月,福建省科技厅发布2020年度获批建设的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名单,厦门眼科中心申报的“眼表与角膜病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
 

 
  2020年5月,由张广斌教授等主编的国内白内障合并散光原创专著震撼发行。

  教学成果喜人

 
  厦门眼科中心打造眼科人才培养摇篮,截至目前“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已开展5期。
 
  2019年10月,我院主办“2019年度眼底病学习班”。

  绽放公益光芒

 
  2019年,厦门眼科中心携手厦门市鸿山基金会开展慈善光明行 ,双方以共建爱心公益平台的方式,为白内障患者做公益手术。
 
  2019年6月,向厦门市残疾人基金会捐款500万元。
 
  2019年6月,厦门眼科中心成立“慈善病区”。
 
  帮扶基层医院,共建医联体2019年相继与宁德人民医院、诏安县总医院、安溪妇幼保健院、南安市中医院等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
 
  疫情期间,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向厦门市红十字会捐赠了20万只口罩,并向厦、漳、泉等地的基层一线捐赠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2019年4-6月,厦门眼科中心为50名福建援鄂医护免费摘镜。

 
 
  “不论富贵贫穷都要服务好每个病人,让每个人都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肩负使命,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心“医”意守护光明,笃定前行。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