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出新作!厦门眼科中心《脑神经应用解剖学》问世

时间:2021-06-29 10: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新书速递,实力巨著!由知名解剖学家韩建生教授和厦门大学厦门眼科中心刘旭阳教授共同编着的《脑神经应用解剖学》,于2021年5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新书速递,实力巨著!由知名解剖学家韩建生教授和厦门大学厦门眼科中心刘旭阳教授共同编着的《脑神经应用解剖学》,于2021年5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专着共8章,207页,总计314000字。
《脑神经应用解剖学》
 
  《脑神经应用解剖学》封面图
 
  作者:韩建生 刘旭阳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装帧:精装
 
  ISBN:9787117304146
 
  精心排版,精细标注。该专着结合原创脑神经图谱,实体解剖图片资料、临床典型病例和一些现代影像技术如MRI及OCT等的检查图片,对十二对脑神经的发出、走行、分布及效应器官的详细而相对深入浅出地阐述。浅显易懂、生动易学。
 
脑神经解剖学
 
  ▲《脑神经应用解剖学》内页插图“视神经”
 
  01、让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起来
 
  “从事临床医学(特别是眼、耳鼻喉科和神经内外科)的医生们在每天的工作中常常会接触到脑神经相关的问题,也都会体会到脑神经解剖方面的知识对临床工作的重要性和实用性。许多医生都深切地感觉到如果能有一本结合临床病例来系统介绍12对脑神经的专着,对临床工作将会有很大的帮助。”本书前言这样写到。
 
  韩建生教授是刘旭阳教授的老师,刘旭阳教授在韩老师的启发下较早地认识到青光眼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关系,曾发表过系列文章:如《青光眼是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吗?》、《再论青光眼是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等着作,引起业界对该问题的讨论。尤其是曾攥写的《视野改变与视路疾病》一书,也曾大量运用了神经解剖学知识。
 
  此次与解剖学老师共同编着的《脑神经应用解剖学》,正是紧密结合临床工作实际,从解剖学角度分析相关疾病的症状和体征,希望能为眼科医生在临床工作中遇到脑神经相关问题时提供一把钥匙。
 
  02、把着作和文章书写在临床一线
 
  科研上的每一分探索,就能为患者创造多一分光明的希望。多年来,刘旭阳教授团队致力于探索揭示青光眼及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深入开展临床科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刘旭阳院长
 
  “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主、参编着作约25部,曾获美国海伦凯勒基金会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863、973项目(子课题)各一项;与他人合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从事眼科专业35年,刘旭阳教授为众多眼病患者、特别是疑难青光眼患者带来了希望。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打造全国疑难会诊平台。这家集医疗、科研、教学、防盲为一体的国家三甲医院,致力于培养优质人才,打造特色技术,勇攀医学高峰。
 
  多年来,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不但重视临床诊疗工作,对科研工作也毫不松懈,一直致力于让科研成为推动科室发展的动力引擎,把科研创新书写在平凡的临床实践中。从着作而言,去年的《循证眼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刘旭阳为副主编)及今年的《脑神经应用解剖学》,无不注重学科交叉和基础与临床相结合。
 
  最后,祝愿这本《脑神经应用解剖学》,能成为广大眼科医师,热爱的脑神经临床解剖实用参考书!
 
  专家简介
 
刘旭阳院长
 
  刘旭阳  教授/博士生导师/业务副院长
 
  【出诊时间】五缘院区:周一下午、周二全天、周四全天
 
  【擅长项目】青光眼、白内障、神经眼科、遗传性眼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