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慧医疗新生态|第八届华厦眼科论坛隆重召开

时间:2022-06-25 09: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6月11日,由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与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第八届华厦眼科论坛盛大召开。国内眼科领域诸多知名专家凝聚发展共识,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眼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

6月11日,由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与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第八届华厦眼科论坛”盛大召开。国内眼科领域诸多知名专家凝聚发展共识,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眼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探讨眼科临床研究、前沿技术发展等新动态,全方位、多视角、高水准地打造了一场眼科学术盛宴。
 
 
一、5G+智能中枢 高效赋能 
本次论坛上,“厦门眼科5G远程诊疗智慧医疗平台”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厦门眼科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眼科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延,有效提升眼科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的一项重要举措,已获批工信部“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据悉,该项目建设是在原有5G网络应用平台及设备的基础上,进行的延伸、优化和升级。项目将通过完善的行业平台,以联合区域专科联盟医联体、智慧医院远程医疗、泛医疗机构主动健康、家庭医生慢病全程签约等多个新型服务模式,建成视频与图像交互的医疗诊断与指导应用平台,可实现实时调阅患者影像诊断信息、远程实时会诊、眼疾AI筛查等诊疗行为。
 
智慧医疗模式是基于5G技术提出的一种新模式。远程医疗的实施将有效优化区域性医疗资源分配,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压力,缩短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提高监测、诊断及治疗的时效性。
 
作为试点承担单位,厦门眼科中心将积极探索和发挥“5G+智能诊疗”协同的智慧医疗服务模式,加强成果转化推广,实现眼科诊疗的可得性、及时性、覆盖性及专业性。葛坚教授对该项目的启动表示赞赏,他表示,厦门眼科中心在这一方面先试、先行,打造了健康医疗的新高地,为眼健康领域提供了优秀范本,为加快推进医疗数字化进程凝聚了时代力量。
 
二、人工智能医生 见微知着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多模态影像人工智能互联网医院平台建设”项目于论坛上启动。该项目的建成将优化医疗资源,精准下沉眼病防治技术,推进大健康管理关口前移。厦门市科技局的高度肯定该项目,予以2022年厦门市重大科技项目立项。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常见致盲性眼病。人工智能“医生”的应用,能辅助进行早期眼底的筛查和诊断,提高临床医生诊断的准确率和效率,以构建眼病慢病管理体系,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利于眼病早期筛查、干预和防治,降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致盲率。在优质医疗资源和眼底病医生匮乏的基层,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和远程医疗还能有效突破地域限制,切实为诊疗搭建“高速路”。
 
眼球是一个能从眼表到眼底都采集到图片的特殊器官。在黎晓新总院长的带领下,厦门眼科中心以“眼底一张照,慢病早知道”的眼健康筛查推广模式,一直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的互联网医院平台。
 
此外,厦门眼科中心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致力于整合人工智能研发低成本便携式的眼底成像设备,以便更好地应用于中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
 
三、重点眼病 重点防治 
论坛上,谢立信院士、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孙兴怀教授、葛坚教授、刘祖国教授等专家分别就《角膜感染和白内障手术》、《福建省眼病流调研究》、《儿童间歇性外斜视手术面面观》、《青光眼激光治疗:从SLT到DSLT》、《青光眼防治任重而道远》、《干眼治疗的进展与挑战》等课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以期通过临床经验分享提升重点人群重点眼病的防治水平。
 
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全年龄段人群全生命期,是关乎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眼健康有了更高的要求,从看得见,到看得清,看到好,“普遍眼健康”的关注点更是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责任人”理念的重要性。
 
此次论坛的召开,眼科界的专家及青年医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互动交流,正是利用互联网缩短时间与空间进行高效、快捷信息交流的时代写照。会上,黎晓新总院长指出,眼科界的优秀专家、医者们当积极推进新兴技术与眼科服务深度融合,深化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在眼科领域的应用,按照坚持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坚持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聚焦重点人群和重点眼病的“三坚持、两重点”的基本原则,共同助推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赵堪兴、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席孙兴怀、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战略发展与学术委员会主任葛坚、亚洲干眼协会主席刘祖国、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朱益华、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前委员徐国兴,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
 
 >>>>> 厦门眼科中心 
作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防盲为一体的国家三甲眼科专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建立了“疑难眼病名医会诊平台”以及50家医院的医联体“远程会诊中心”。中心汇聚了谢立信院士、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葛坚教授、刘祖国教授等多位着名眼科专家;是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福建省眼科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厦门眼科中心依托雄厚软实力及前端优秀硬实力,始终以临床为导向,以提升人民群众眼健康水平为着力点,全面开放的新视野和适应社会发展的新格局,守正创新,积极引入现代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加强跨学科间交流,相互补足、渗透、融合,在学科建设、医疗教学科研等领域开创出新的局面,为医疗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全民健康的持续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助力加速“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目标的实现。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