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醉”美守护者:坚守初心深耕麻醉,守护患者生命安全

时间:2023-04-26 09: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每年3月的末周是中国麻醉周,2023年的主题为敬畏生命,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助力健康中国。在大多数人眼中,麻醉医生好像就是在术中通过药物消除疼痛、让患者失去知觉而已。

每年3月的末周是“中国麻醉周”,2023年的主题为“敬畏生命,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助力健康中国”。在大多数人眼中,麻醉医生好像就是在术中通过药物消除疼痛、让患者失去知觉而已。但在麻醉医生眼中,手术室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主刀医生在前面冲锋陷阵,他们在后方为患者做好各种保障工作,不仅要保证外科医生手术的顺利进行,更要保证患者在围手术期间的生命安全。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以下简称厦门眼科中心)麻醉科团队就是这样一群美丽的守护者。手术台旁,他们时刻监测着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紧急处理每一个麻醉和手术中出现的异常,保证围手术期患者的生命安全;卸下工作服,他们刻苦钻研,积极学习扩充知识储备,不断提升科室整体的麻醉专业水平。他们是患者生命安全的“醉”美守护者。
 
 
一、全年无休  用专业坚守岗位
 
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推药、气管插管、麻醉过程井然有序;液体管理、保温保暖、麻醉监测、维持血流动力学平稳、训练有素......从穿上手术服的那一刻起,麻醉医生时刻保持着清晰的头脑,担负着患者的手术麻醉、危重患者的抢救治疗以及特殊患者手术监护等临床工作。
 
作为三甲眼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多年来一直推行“无假日医院”服务模式,并提供“24小时门诊就诊及急诊手术服务”。在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厦门眼科中心执行院长李晓峰的带领下,全科的医生早已养成24小时不关机、时刻待命的习惯,就连节假日期间亦不例外。
 
每年寒暑假都是医院小儿斜视手术和近视矫正手术的高峰期,日手术量超100台是常态。麻醉科医生罗志雄清楚地记得,2019年大年三十的那天晚上,万家团圆的日子,手术室接连迎来三台急诊手术。“第 一台手术刚结束立即接手第 二台,还未结束便听说又来了一个眼爆炸伤的患儿需要紧急手术,一刻未停。“第三台手术做完时,晨曦已悄然而至。“一夜下来,大家都很疲倦,但一想到患者视力因手术及时被保住,心里就很欣慰满足。”罗医生笑着说道。
 
近三年来,科室每年承担麻醉手术近3万台,其中包含全麻手术近5000台,神经阻滞麻醉1万多台。麻醉医生们长期坚守在手术室,在无影灯下,默默为患者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二、精湛技术 为手术顺利保驾护航
 
“技术是根本,安全更重要。”这是麻醉医生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们工作准则。依托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麻醉团队完成了无数高难度的麻醉工作,上至超过百岁的高龄老人,下有襁褓中的早产儿。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是一种发生于早产儿的致盲性眼病,早期筛查和及时正确的干预治疗十分关键,而儿科麻醉也是风险较高的麻醉之一。多年来,黎晓新教授总院长不遗余力积极推行ROP防治,累计为千余位早产儿开展了筛查工作并成功治疗了20余位重症ROP患儿,这一切成果离不开麻醉科的保驾护航。
 
今年3月初,眼底病中心收治了一名26周出生的早产儿,出生体重仅730g,双眼视网膜病变2区3期+plus,亟需尽快手术治疗。“患儿属于超低出生体重,各脏器发育都很不成熟,气管插管困难,稍有失误都可能影响呼吸功能;此外因孩子胎龄过小,机体尚未发育完善,麻醉药物的选择和用量也是一大难题。“术前,李晓峰院长带领麻醉团队充分分析患儿的情况,并在手术前制定好完善的麻醉方案和应急预案。有了扎实的麻醉保障为基础,黎晓新教授带领医护团队成功为患儿实施了全麻下“玻璃体切割”手术,术程十分顺利。得知手术顺利,家属感激不尽。
 
三、学无止境  高质量服务百姓
 
近年来,人们对手术的安全性、围术期舒适度的需求越来越高,舒适化医疗备受关注。为更好地服务患者,麻醉科将舒适化医疗理念贯彻到医疗服务中,推出舒适化医疗服务,以期尽可能地为患者减少检查和手术等治疗过程中的痛苦。
 
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的患者大都为儿童青少年。多数孩子在就医检查过程中或手术前会害怕、恐惧,有些甚至不愿接受检查和手术,严重影响了检查效果,更可能耽误手术治疗时机。除了孩子,部分成年人和高龄老人们,面对眼部手术也难免会出现畏惧心理。
 
为更好地缓解患者围术期的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使患者舒适安全地接受手术,去年年底,麻醉科推出了无痛舒适化诊疗服务。检查前,麻醉医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个体化地给予镇静镇痛药物,让患者在安全舒适的状态下完成诊疗,检查后患者苏醒迅速,安全性极高,大大缩短了检查和治疗时间,提高了诊疗效率。
 
科室名片:
 
厦门眼科中心麻醉科拥有麻醉医生9人、麻醉护士7人以及手术室护士35人,科室梯队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开展各类常规早产新生儿视网膜病变治疗的麻醉方法、球周球后神经阻滞等;聚焦“舒适化医疗”服务,全方位守护患者麻醉安全。科室拥有国产麻醉机4台、进口麻醉机8台、进口多功能监护仪16台,以及不同级别层流净化手术间20余间。
 
伴随着医院的快速发展,科室已成长为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临床学科,曾获评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学优势亚专科”建设项目。同时,科室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连续两年牵头举办“福建省小儿眼科手术麻醉研讨班”;2018年至今,科室累计发表论文10篇,含SCI论文3篇,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1项。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