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在第五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上喜获佳绩

时间:2023-11-03 11: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9月24日,第五届善行八闽优秀公益慈善项目宣传推介会在福州顺利举行,会议上同时也公布了参与本届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项目获奖结果,经过一个多月的预选、入围、决赛,我院和厦

9月24日,第五届善行八闽——优秀公益慈善项目宣传推介会在福州顺利举行,会议上同时也公布了参与本届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项目获奖结果,经过一个多月的预选、入围、决赛,我院和厦门红十字会基金会联合申报的“乡村点睛,看见幸‘福’”项目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据悉,本届大赛由福建省民政厅指导,福建省慈善总会主办,大赛共收到申报项目467个。作为福建公益慈善宣传展示平台,“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已成功进行到第五届,大赛以“乐善福行·人人向善”为主题,继续聚焦特殊群体,鼓励全省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高等院校社团等机构参与,并向全省宣传推广优秀公益慈善项目。
 
 
作为集医教研于一体的国家三甲专科医院,我院深知公益慈善力量对民生发展的重要作用,多年来,我院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忘投身公益事业,聚焦群众诊疗痛点、基本就医保障、社会关怀和医疗服务,致力于助力福建省乃至全国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眼健康水平。
 
而随着人民群众对眼健康需求的不断提高,青少年屈光不正、年龄相关性眼病等问题却日益突出,面对眼科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等现实情况,部分地区困难人口的眼健康问题仍然险峻,“乡村点睛,看见幸‘福’”公益项目正孕育于此事实与挑战下。
 
自2016 年在厦门市红十字基金会的指导下,我院成立“乡村点睛,看见幸‘福’”公益项目已7年有余,项目实施以来,我院始终坚守初期理念,帮扶眼疾困难群体,提供及时救助,并不断探索更多有效模式,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专业优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福建省各市各区,走进各街道、社区以及乡镇村落,为各年龄段群众开展眼疾知识科普、筛查,让项目辐射更多地区、救助更多眼疾患者,同时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眼健康,为群众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档案,帮助提升爱眼意识,更有效为眼健康科普防治及困难救治工作服务。
 
项目成立至今,我院在福建省已累计举办眼健康科普筛查3万多场,为近1000 万名群众进行基础眼疾筛查;发放科普手册、赠送药品和老花镜等物品达1000万人次,走进校园为学生开展视力筛查近3000 场,共计服务近300万人次。
 
开展科普直播240 场,发布科普视频近1000 条,传播覆盖多达1000 万人次。策划“乡村点睛”“志愿服务学雷锋,健康义诊践初心”“看见幸福”“为青点亮公益捐镜”等活动等近100场。同时,厦门眼科中心已累计向厦门红十字光明专项基金捐资405 万元,截止目前,已经通过项目救助1863 名困难眼疾患者。
 
《“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指出,加强重点人群重点眼病防治、强化眼健康科普宣传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眼健康水平至关重要。为更大范围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眼健康,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我院还强化互联网+健康科普传播方式,创新科普宣传内容,拓宽线上科普渠道。与人民日报、厦门电视台等资深媒体平台深度联动,聚焦屈光不正、干眼等眼病,连续举办了多场眼健康线上大讲堂直播活动,让人民群众更便捷、更广泛、更有效地接收到优质的眼健康科普知识。同时通过“爱心困难帮扶”、“爱心用眼科普”、“爱心巡回义诊”、“爱心免费筛查”等系列活动,聚焦帮扶眼疾困难群体,为其提供眼科全病种的门诊及手术补助,深入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爱心义诊巡诊,打通了眼健康公益科普宣传及诊疗服务的桥梁。
 
未来我院将秉持初心,持续推进眼健康公益事业,全心守护人民群众的全生命周期眼健康,积极与其他社会公益机构组织合作,继续打通困难眼疾患者的救助工作全链路,实现“让每个人拥有健康明亮的眼睛”,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