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大咖云集,共襄学术盛宴!2023年度“福建省麻醉新技术研讨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23 14: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聚焦麻醉领域,助力健康中国。2023年12月2-3日,由厦门市医学会、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协办的2023年度国 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福建省麻醉新技术研讨班成功

聚焦麻醉领域,助力健康中国。2023年12月2-3日,由厦门市医学会、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协办的2023年度国 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福建省麻醉新技术研讨班”成功举办。会议集结了全国各省市近50位麻醉界专家,通过连续2天集中上演30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共同探讨当前麻醉领域的热点、难点,共话麻醉领域新进展,对推动我国麻醉事业融合发展、麻醉技术创新,并为提升全国麻醉事业发展水平起到积极助力作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为期两天的“医”路相随,收获满满,不愧是麻醉学界交流学术观点、碰撞智慧火花、引领学界发展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线上累计参与人次超7.2万人次。
 
 
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福建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林献忠教授、厦门市医师协会麻醉学会主任委员马保新教授,厦门市医学会麻醉学会主任委员陈振毅教授,福建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张良成教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麻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手术部主任、疼痛科主任姚兰教授,厦门市医学会秘书长原晓景,厦门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陈兰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由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执行院长、麻醉科主任李晓峰教授主持。
 
开幕式:领导关怀  砥砺前行
 
本次研讨会得到省市两级医学会、医师协会领导和厦门卫健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对2023年福建省麻醉新技术研讨班的关注和重视,并展望了麻醉学科发展之美好前景。
 
黎晓新总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作为临床医学的重要一环,麻醉是保证临床医疗安全的重要学科,承担着守护生命和提供舒适化医疗的重要职责。可以说,每一台手术的成功背后,都离不开麻醉专业医务人员的坚守与付出。当前,人民群众对于舒适化医疗的需求越来越高。如何顺应群众需求,在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为其提供高质量、舒适化的麻醉医疗服务,值得每一位麻醉医务人员的深思。
 
厦门市医师协会麻醉学会主任委员马保新教授表示,由厦门眼科中心和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组织的一年一度的麻醉新技术研讨班在跟踪专业新进展,提高和充实麻醉医师理论与临床业务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培训高素质青年医师,保证了麻醉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扩大了麻醉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具有深远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到场的麻醉同仁以本次学习班为契机,加强福建省以及省外的麻醉同仁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麻醉学的内涵建设与机制创新,共同推动麻醉学科发展,不断满足患者对安全、舒适、高效医疗服务的需求。
 
厦门市医学会麻醉学会主任委员陈振毅教授表示,现代麻醉学是确保患者安全舒适,提升手术效率的关键学科。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麻醉学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本次研讨班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麻醉学诊疗水平和科研能力,加快麻醉学科的发展和进步,更好地为我省的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陈振毅教授盛赞本次研讨班是福建省麻醉学年度性盛会,是展现麻醉学人才的培养、麻醉学科发展建设和麻醉丰收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张良成教授表示,近年来我国麻醉学发展迅速,科研成果非常突出。期待同仁们通过此次会议交流,共同分享临床经验,取长补短,加强各医院的沟通和学术合作,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福建省麻醉学科高质量的建设和发展。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手术部主任、疼痛科主任姚兰教授表示,麻醉科不仅是保障医疗安全的关键学科,也是推动‘舒适化医疗’的主导学科。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在基本的医疗服务被满足后,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更高层次的医疗服务,也就是对就医全过程有尊严、舒适化的需求,其核心是人性关怀与无痛技术,只有麻醉学科有这个能力、经验和技术满足这样的需求。姚兰教授表示,舒适化医疗将是未来医疗发展的模式。 
 
福建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林献忠教授表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麻醉学科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业内共识以及全社会的关注。同时也要求麻醉医师不断提升自我专业素养,增强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为国家麻醉医学事业做出新贡献。
 
厦门市医学会秘书长原晓景对厦门眼科中心和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为本次研讨班所做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原晓景秘书长指出,厦门眼科中心始终坚持医、教、研一体化全面发展,守护着八闽乃至全国百姓的全生命周期眼健康。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下,麻醉学科也蓬勃发展,连续三年举办省级和国 家级麻醉新技术研讨班,在麻醉界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厦门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陈兰表示,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并支持麻醉专科的建设与发展。相信通过此次研讨班的交流分享,能够促成学术成果和科研成效的相互转化,为提升麻醉医疗服务能力,加强麻醉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完善麻醉医疗质量控制指标等方面,持续做出贡献。
 
学术环节:海纳百川  学术碰撞
 
本次会议除开幕式外,共分为四个学术单元依次进行。研讨会邀请了上海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魏嵘,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思永玉,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林鹏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医师甘小亮,龙岩市第 一医院主任医师余丽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熊伟,福建省立医院主任医师郑晓春,三明市第 一医院主任医师李学山,厦门长庚医院主任医师马东晖,福建省立医院主任医师雷立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叶伟娣,郑州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张国生,厦门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主任医师王庆祥,厦门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朱旭,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主任医师侯立朝,厦门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吴裕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 一医院主任医师曾凯,深圳市眼科医院主任医师赵东升,宁德市闽东医院主任医师翁迪贵,泉州市第 一医院主任医师谢文钦,南平市第 一医院主任医师姜闽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任医师谭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王古岩,心安医生集团主任医师卢荣军,佛山复星禅诚医院主任医师柳垂亮,漳州正兴医院主任医师宋伟,北京和睦家京北妇儿医院主任医师徐国勋,天津市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孙瑞强、郑州大学第 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伟,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主任医师王保国等麻醉领域知名专家分享麻醉学科的新进展和先进成果,会议既有前瞻性的技术前沿知识,也有接地气又实用的临床应用分享,为业界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麻醉学术盛宴。
 
主持环节:主持嘉宾  风采卓然
 
本次麻醉研讨会邀请了北京、上海、厦门等各大医院的领导、麻醉科主任以及资深麻醉专家对会议进行主持和讨论,他们风趣幽默的语言、犀利独到的见解、扎实渊博的学识,令参会者们意犹未尽,大饱耳福! 
 
落幕不散场  明年再相聚
 
共话麻醉光荣使命,共铸医者时代梦想。两天的学术盛宴就此落下帷幕。李晓峰教授在会议闭幕致谢时表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得益于参会专家的精彩授课和辛勤付出,并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厦门眼科中心麻醉学科发展的各位专家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作为国内麻醉领域较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本次会议为全国麻醉人互通有无、集思广益提供了一个平台,必将促进我国麻醉学科更高、更快发展,让麻醉技术更好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也相信通过全国麻醉同道的共同努力,中国麻醉事业一定会迎来更辉煌的明天!
 
厦门眼科中心麻醉科:坚守初心深耕麻醉 守护患者生命安全
 
厦门眼科中心麻醉科伴随医院的快速发展,已成长为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临床学科,拥有麻醉医生9人、麻醉护士7人、手术室护士35人。科室梯队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开展各类常规早产新生儿视网膜病变治疗的麻醉方法、球周球后神经阻滞等,聚焦“舒适化医疗”服务,全方位守护患者麻醉安全。科室拥有国产麻醉机4台、进口麻醉机8台、进口多功能监护仪16台,以及不同级别层流净化手术间20余间。获评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学优势亚专科”建设项目,并连续三年牵头举办“福建省麻醉新技术研讨班”,在麻醉界的影响力日益凸显。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