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荣获“助力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

时间:2024-04-03 10: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3月16日,中国基层眼科临床医生教育培训项目薪火相传 助力基层公益基金项目(简称薪火项目)总结表彰会在北京隆重举办,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凭借卓越贡献

3月16日,中国基层眼科临床医生教育培训项目——“薪火相传 助力基层”公益基金项目(简称“薪火项目”)总结表彰会在北京隆重举办,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凭借卓越贡献荣获“助力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
 
黎晓新

黎晓新
 
据悉,薪火项目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学分会和北京星辰黄斑病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邀请知名专家做导师,通过北京星辰黄斑病公益基金会网站等途径公开招收边远和欠发达地区或县级以下医院的、有4年以上工作经验、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眼科医生成为薪火项目学员,为学员提供到导师所在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的机会,旨在帮扶边远和欠发达地区提升眼科公共医疗服务水平,特别是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卫生服务能力,更好地促进全国老年人眼健康水平。
 
黎晓新

黎晓新
 
项目自2019年底启动以来,在黎晓新教授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已成功举办两届,培训基层眼科医生60名,为减少中国老年眼病的发生及其危害做出了不懈努力并取得卓越成绩。
 

眼底诊疗,未被满足的就医需求

 
此次大会上,黎晓新教授除应邀领奖外,还就《中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指南》进行了专题分享,详细解读了DR病变严重程度评分及意义。当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逐年攀升,目前已超过1.4亿,居世界首位。“十四五”眼健康规划首次将眼底病列入未来五年的重点关注眼科疾病,在眼底病中又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诊早治及规范化治疗排在首位,上升为国家战略。
 
早在2022年,由黎晓新教授牵头引领的厦门市重大科技项目立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多模态影像人工智能互联网医院平台建设”项目就已在厦门眼科中心启动。该项目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和远程医疗等技术,辅助进行早期眼底疾病的筛查和诊断,不仅可提高临床诊断的效率和准确率,更有助于优化医疗资源,构建眼病慢病管理体系,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推进大健康管理关口前移,降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致盲率。
 
作为我国眼科学领域的主要领军人物之一,黎晓新教授主攻的科研和医疗方向为玻璃体视网膜病,特别是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眼外伤等,长期致力于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和眼底疾病的研究与治疗,是我国现代玻璃体手术的开拓者之一。近年来在黎晓新教授的主导下,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落地了多项与国际同步的高端设备,牵头引进并开展了眼内液检测、钌核素放射敷贴治疗、眼底肿瘤的眼内眼外摘除术、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动脉鞘内注射术、人工角膜等十余项新技术,诊疗水平比肩国际。
 

人文关怀,公益之路薪火相传

 
医疗不仅关注规范化诊疗,更需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为患者提供多方面服务。在会上黎晓新教授还提出,我国科学教育差距较大,响应国家号召,争取实现医学教育和临床的同质化发展,缩小地区差距,提高基层眼科医生的水平,是薪火项目不变的初衷。
 
作为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19年受邀担任首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把她在眼底病领域的经验与创新带到更广阔的领域。截至目前,薪火项目共培养了基层眼科医生60名,这种向学习资源稀缺的地区和基层医院医生传授新医技的方式,有效弥合了地域差距,推动眼底病领域的医疗资源在国内有更合理的分配,也帮助基层医生提高眼底病诊疗水平,惠及更多偏远地区的眼底病患者。
 
2017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级诊疗服务技术方案》,明确建立早期筛查、诊断、治疗与转诊的健康管理模式,以期降低致盲率;同年,雷珠单抗等抗VEGF药物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乙类品录,并在全国各地乃至新疆、内蒙古等边远地区迅速落地践行,给众多眼底疾病患者带来实际利好。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而作为国家三甲专科医院的厦门眼科中心在发挥公益导向之路上也始终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从2004年起,厦门眼科中心就组建公益医疗队伍,走进社区、企业、校园、上山下乡,传播光明;光明足迹远赴西藏察隅、宁夏彭阳等偏远山区。此外,中心慈善公益的步伐多次走出国门,开展一带一路慈善光明行活动,为国际光明事业贡献力量,在防盲治盲方面取得了成效,获得了不俗的社会反响。
 

人才培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良好的公益不仅局限于亲力亲为,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切实行动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更是关键。眼科疾病的治疗强调精准,这对于医生的判断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有着严苛要求,而眼科对于医疗技术的进展又极为敏感,更需要医生具备持续的学习能力。
 
厦门眼科中心高度重视医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已发起“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和“中国眼科医师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其中,“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眼科医师的人才培养工程,由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等著名眼科专家领衔指导,为眼科界培育了一批临床、科研、教学兼备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才。
 
此外,作为福建省首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会招收全国的眼科住院医师进行规培。在高水平人才的支撑下,中心的综合实力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有效填补了国内眼健康医疗领域的诸多空白,也充分带动国内眼科医院临床诊疗水平的共同进步,落实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国家政策。
 
薪火项目是公益在眼科领域的一个重要切口,厦门眼科中心也将以此为契机,在未来继续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培训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更多的患者服务,为促进中国老年眼健康水平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