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抗镜片起雾的方法

时间:2015-12-31 10: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入冬以后,眼镜一族会因为一件事特别郁闷,那就是从寒冷的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后,眼睛片上会出现白花花的一片。调查发现,冬季眼镜片起雾的问题困扰不少人。 镜片为什么会起雾

  入冬以后,眼镜一族会因为一件事特别郁闷,那就是从寒冷的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后,眼睛片上会出现白花花的一片。调查发现,冬季眼镜片起雾的问题困扰不少人。

  镜片为什么会起雾呢?水汽在低温状态下,会凝结成较小的颗粒附在镜片上或镜片周边。当遇到较高温度空气时,固态水汽小颗粒会液化或者蒸发,从而使得镜片出雾影响视物清晰度。

  怎样才能使镜片上的雾珠变得不再干扰视物清晰度?目前最常采用的办法就是降低雾珠的表面张力,使镜片上的雾珠聚合形成超薄的水膜。

  常用抗镜片起雾的方法

  1、购买防雾眼镜

  专利的防雾镜片,一般都镀有专门的亲水性防雾膜层,可以有效降低雾气生成的机会,防雾效果可达85%。但不同品牌的防雾镜片,防雾效果可能会有所不同。

  2、使用眼镜专用防雾清洁剂

  眼镜专用防雾清洁剂,可在镜片表面形成致密、超薄、超透明的生物性涂层,将雾滴转化成透明微玻层,从而达到防雾的目的。

  目前眼镜专用防雾剂,平常多见于泳镜的使用,但其实它对市场上现在销售的各种光学玻璃,光学树脂片,以及各种镀膜镜片都有效果。涂抹后,透光率能达到70%—85%,远高于起雾后10%左右的透光率。

  3、自制防雾水

  将甘油30毫升和肥皂液10毫升混匀,然后加松节油数滴,搅拌均匀即可。使用时将此防雾水涂在镜片上,再用眼镜布擦干。一般防雾效果可持续3-4小时。

  4、其它简易方法

  在镜片上涂上肥皂液、洗洁精、或沐浴露等表面活性物质,再用眼镜布抹匀擦亮即可。一般防雾持续时间可达2-3小时。

  自制的防雾水等虽然简单,但使用的肥皂液等洗涤产品常具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可能会损坏镜片表层的镀膜,从而破坏镀膜具有的防辐射,防刮花等功能。因此不建议频繁采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