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镜后眼睛会变形吗?

时间:2016-04-20 17: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常常发现,很多近视并戴眼镜的人,眼球会突出来,眼眶会凹陷下去。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戴眼镜惹的祸。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戴眼镜并不是眼睛变形的罪魁祸首。

  我们常常发现,很多近视并戴眼镜的人,眼球会突出来,眼眶会凹陷下去。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戴眼镜惹的祸。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戴眼镜并不是眼睛变形的罪魁祸首。那么是什么使得我们的眼睛变形的呢?

  首先,透过近视镜片看眼睛时,由于近视眼镜片是凹透镜,所以眼镜会显得略小。当我们看习惯了戴眼镜时的眼睛形状,一旦摘掉眼镜,就会感觉眼睛不一样了。

  再者,长期过度用眼,紧缩眉头,眯眼等不良习惯也会产生眼睛周围肌肉变形。

  另外,我们通常被所见到的眼球突出的人基本都是高度近视。一般来说,近视度数每增加300度,眼轴约增加1毫米,同时会增加眼睛调节的压力,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眼睛轻微变形,这完全是用眼不当、度数加深导致的,与是否戴眼镜无关。

  专家提醒:配戴眼镜并不会让眼睛变形,反而,如果因眼睛变形而不戴眼镜,让近视度数增加得更快,更有可能使得眼球突出,从而产生变形。成人的视力只是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不良用眼习惯同样会对视力产生影响。因此,首要任务就是预防近视,如果近视了也要及时配戴眼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