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验光配镜 科学控制近视

时间:2019-01-09 17: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医学验光是一种趋势,科学配镜是一种理念,而目前在国内医学验光还远远没有广泛普及,这是因为人们还没有真正意识到配镜是一个严格的医学过程,而不是普通的商业行为;其次对

  医学验光是一种趋势,科学配镜是一种理念,而目前在国内医学验光还远远没有广泛普及,这是因为人们还没有真正意识到配镜是一个严格的医学过程,而不是普通的商业行为;其次对于需要配镜矫正视力的人来说,还没有摆脱传统的验光配镜意识,眼睛和眼镜是一个有机整体的概念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为了减少因为普通验光给眼睛带来伤害的悲剧,普及医学验光、科学配镜是非常有必要的。
 
  医学验光配镜 科学防止近视发展
 
  医学验光是根据各个配镜者的具体情况,将传统的验光与眼部检查密切结合。按照综合的检查结果,正确评估其视觉功能和屈光状态,给予合理的屈光矫正处方及视觉训练方案,并将有眼部疾病者及时转给眼科医生诊治。很多孩子视力下降原因除了近视、散光外,还可能是一些眼病引起的,因此医学验光可为进行系统眼科检查以此排查眼部病变的干扰。
 
  医学验光配镜为何优于常规验光
 
  戴眼镜是矫正近视的一种有效方法。人们常以为患近视后随便找一家眼镜店配一副眼镜就能解决问题,但往往事与愿违:戴镜后头晕、视疲劳等不适感随之而来。
 
  其实,近视也是一种眼病,眼镜也绝非一般商品,而是一种矫正视力的医疗器械,配镜前的验光更是一个科学、严谨的检查过程。
 
  常规验光只是让近视患者看得清楚一些,由于未考虑视功能的其它方面,即同视功能、融合功能、立体视功能等因素,则容易出现视疲劳、头晕等症状,导致近视加深。
 
  医学验光配镜是视光学的一次重大飞跃,其内容包括验光的度数、眼位、调节力、双眼视功能,辐辏集合功能,双眼调节平衡,主视眼的辨别,最后综合上述情况出具科学处方,达到戴镜清晰舒适且能阅读持久、保健的目的,并能有效预防电脑终端性眼病的发生。医学验光的效果明显优于常规验光,通过医学验光后配戴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者,可减少视疲劳的发生,一定程度控制近视度数的发展。
 
  验光配镜是医疗行为
 
  劣质眼镜通常在装配上达不到国家质量标准。双眼镜片光心一高一低,偏左或偏右,瞳距不准确,散光轴位不准确等,均会造成不合适的棱镜效应,影响正常视觉功能。
 
  必须先在有资质的正规医疗视光机构检查眼睛是否有疾病。
 
  其次要积极配合验光师按有关程序进行验光,切忌不经验光就根据自己的经验或估计确定有关处方参数,也不要随意要求更改经验光师确定的验光处方或要求配镜机构任意按自己确定的技术参数定配眼镜。验光处方定量准确是定配眼镜质量合格的前提和条件,验光处方准确无误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定配眼镜质量的重要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