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意外受伤,如何正确处理挽救视力?

时间:2018-08-22 15: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常见眼外伤 眼球穿通伤:由锐器的刺入、切割造成眼球壁的全层裂开,伴或不伴有眼内损伤或组织脱出。以刀、针、剪刺伤等较常见。 眼异物伤:大多数异物为金属、玻璃、碎石及植

  常见眼外伤
 
  眼球穿通伤:由锐器的刺入、切割造成眼球壁的全层裂开,伴或不伴有眼内损伤或组织脱出。以刀、针、剪刺伤等较常见。

  眼异物伤:大多数异物为金属、玻璃、碎石及植物性(如木刺、竹签)和动物性(如毛、刺)异物等。
 
  酸碱化学伤:化学性烧伤由化学物品的溶液、粉尘或气体接触眼部所致。多发生在化工厂、实验室或施工场所,其中常见的有酸、碱烧伤。都需要作为急诊处理。
 
  眼外伤的危害
 
  当发生爆炸的瞬间,很容易造成眼睑异物,可使眼睑布满细小的火药渣、尘土及沙石。当铁质异物进入眼睑或角膜,可形成锈斑。植物性的异物容易引起慢性化脓性炎症,应尽早全部取出。当眼球发生穿通伤,可引起虹膜睫状体、晶状体和玻璃体等组织的损伤、脱出,以及眼内出血,视力下降。当发生酸碱化学伤会导致眼压升高,角膜及结膜水肿甚至坏死。
 
  眼外伤的处理

  1、眼球穿通伤
 
  伤后立即包扎伤眼,送眼科急诊处理。治疗原则是:1.初期缝合伤口,恢复眼球完整性;2.防治感染等并发症;3.必要时行二期手术。
 
  2、眼异物伤
 
  眼异物伤容易导致感染,应尽早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处理。对较大的异物可用镊子夹出。灰尘、煤屑等多隐藏在睑板下沟,穹隆部及半月皱襞。异物摩擦角膜会引起刺激症状,可在医院用表面麻醉剂点眼后,用无菌湿棉签拭出异物,然后点抗生素滴眼液。对于较深的异物可用无菌注射针头剔除。球内异物一般应及早手术取出。
 
  3、酸碱化学伤
 
  急救:争分夺秒在现场冲洗眼部,是处理酸碱烧伤的重要一步。及时冲洗能降低烧伤程度。应立即就地取材,用大量清水或其他水源反复冲洗,冲洗时应翻转眼睑,转动眼球,暴露穹窿部,将结膜囊内的化学物质洗出。应至少冲洗30min以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