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倒睫?倒睫该怎么治疗?

时间:2020-10-08 17: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倒睫,通俗的说的话也就是,上、下眼睑的睫毛倒入眼内扫刷角膜,(想想就有点疼,而且长期刺激眼球的话,会导致角膜炎,角膜溃疡出现)。倒睫一般分为上睑倒睫、下睑倒睫、下

倒睫,通俗的说的话也就是,上、下眼睑的睫毛倒入眼内扫刷角膜,(想想就有点疼,而且长期刺激眼球的话,会导致角膜炎,角膜溃疡出现)。倒睫一般分为上睑倒睫、下睑倒睫、下睑内翻。
 
倒睫该怎么治疗?
 
(1)若三根以内,可考虑行电解倒睫。
电解倒睫的原理是电解器正极加垫盐水棉球后置于患者面部,以负极针沿睫毛方向刺入毛囊深约3mm,通电10-15s,电流约2-3mA破坏毛囊后,以拔毛镊子轻轻拔出睫毛。
电解倒睫在门诊做手术之后,用点抗炎的眼药水即可,不需要住院治疗。
 
(2)三根以上的倒睫,考虑倒睫矫正术
三根以上的话,医生建议行倒睫矫正术,术后拆线即可完全愈合。倒睫手术属于眼科手术里面的一般的小手术,患者不用过于担心。

 
倒睫
小孩子倒睫怎么办
小孩子倒睫如何判断呢?一般宝宝在出现流泪症状的同时,多伴有眨眼增多,注意力不集中,老用手揉眼。另外,父母还可以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肉眼下就可以看见睫毛倒伏到眼球上像毛刷一样摩擦眼球表面。
倒睫不明显,刺激症状也不重,可以定期到医院眼科复查(一般3~6个月1次)。倒睫明显,刺激症状仍较重,眼睛流泪、充血发红症状很重,角膜表面已有白色斑,则可需要做睑内翻矫正手术治疗。
手术比较简单,多数情况不需做皮肤切口,只需缝线缝合法就能矫正。
 
倒睫术后护理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医生建议:术后注意用眼卫生,不要用生水洗眼睛,平时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减少用眼少玩手机和电脑,尽量少揉眼睛,一定局部用抗炎、促进角膜修复眼药,以避免睫毛再次或多次倒入眼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