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为什么容易长倒睫?长倒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时间:2020-11-25 16: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倒睫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短暂存在的原因,比如: ①睫毛随着年龄变化而改变的生长状态。 ②孩子喜欢揉眼睛,人为的引起睫毛转向眼球。 ③也可能是后天出现的原因:过敏性角膜结

倒睫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短暂存在的原因,比如:
 
①睫毛随着年龄变化而改变的生长状态。
 
②孩子喜欢揉眼睛,人为的引起睫毛转向眼球。
 
③也可能是后天出现的原因:过敏性角膜结膜炎,眼睑内翻,沙眼,慢性睑缘炎,眼睑外伤,曾经做过眼睑手术,化学烧伤、药物引起等。
 
④当然,还有可能是先天的原因。我们东亚的孩子较常见的原因是先天性眼睑赘皮,表现眼睑边缘上的皮肤有多余的褶皱,使得睫毛竖直甚至将睫毛向内推向眼球,是我们亚洲的孩子常有的一种先天性的问题。
 
倒睫
 
大多数情况下没有症状,通常在出生后不久就会被注意到,长期持续存在,随着年龄增长,就会自发的好转。下图所见就是先天性双侧下眼睑赘皮伴有倒睫的孩子,术前和术后的对比。
 
在一份日本1989年的调查研究中,检查了4449个3月龄-18岁的孩子,发现眼睑赘皮合并倒睫的孩子有441个。
 
如下图表格所见,男女的发病率差不多,双侧同时存在多见,下眼睑为主,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逐渐减少,1岁之内有一半孩子有这个困扰,然而到了高中时,就只剩下2%了。
 
其实大家都很关心,有倒睫是不是一定会有严重后果。这份报告中有提示,眼睑赘皮合并倒睫的441个孩子中,78%的人没有任何眼部症状,剩下的22%有症状。这22%有症状的孩子也就是97个。一些孩子有多个症状,其中有91个孩子会流泪或者眼睛分泌物,84个孩子有畏光,70个孩子有眼睛不适或者异物感,分别只有4个孩子出现了眼睛疼痛和视物模糊,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严重问题并不常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