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倒睫可以剪短、拔除吗?

时间:2020-11-25 17: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细心的妈妈发现,4岁的薇薇近期经常用手揉眼睛、眨眼睛,担心孩子得了结膜炎而来到眼科就诊。医生检查后告诉薇薇妈妈,孩子的症状并不是结膜炎引起的,而是倒睫所致。也就是说

细心的妈妈发现,4岁的薇薇近期经常用手揉眼睛、眨眼睛,担心孩子得了结膜炎而来到眼科就诊。医生检查后告诉薇薇妈妈,孩子的症状并不是结膜炎引起的,而是倒睫所致。也就是说,孩子下眼睑的睫毛刺激到了眼角膜。

儿童倒睫会刺激到角膜,常见症状包括前面提到的经常揉眼睛、频繁眨眼、见光迎风流泪等,更严重的情况下可发现结膜(眼白部分)发红。不过,真正因为倒睫诱发的角膜炎比例倒也不高。当发现上述情况时,家长应该带孩子去眼科检查,需要先排除常见的角膜炎、过敏性结膜炎、泪道阻塞等疾病。

 
倒睫
 
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倒睫后,会自己给孩子剪睫毛、拔睫毛,其实这种做法不靠谱。因为剪短或拔除之后,睫毛还是会继续长出,且新长出的睫毛可能变得更粗更硬,对角膜的刺激将会更加严重,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及时手术治疗。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对于倒睫的手术,过去使用缝线法为主,但术后下眼睑易留有“双眼皮”外观,一定程度上影响美观,有眼睑赘皮或肥胖的患儿还可能在术后复发。现在主要提倡切皮法。多数年幼的孩子需要在全麻下去除下睑内侧多余的皮肤,缩短眼睑前层,这样就可以有效改变睫毛方向。如果孩子年龄较大,能够耐受的情况下可选择局麻手术。切皮法可以从根本上解除倒睫的原因,除了少数疤痕体质的患儿,实践中很少遇到因疤痕影响美观的病例,对手术的安全性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