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睫有哪些危害?

时间:2021-01-22 17: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倒睫是睫毛转向眼睛内方的现象。多为沙眼引起结膜瘢痕收缩所致。睑缘炎、外伤等也可致倒睫。倒睫摩擦结膜和角膜 ,引起异物感、羞明、流泪、眼睑痉挛、结膜充血、角膜浑浊或角

倒睫是睫毛转向眼睛内方的现象。多为沙眼引起结膜瘢痕收缩所致。睑缘炎、外伤等也可致倒睫。倒睫摩擦结膜和角膜 ,引起异物感、羞明、流泪、眼睑痉挛、结膜充血、角膜浑浊或角膜溃疡。下面就介绍一下倒睫有哪些危害?
 
先天性倒睫在出生后就有倒睫,通常在下眼皮。因为睫毛刺到眼球,所以婴儿经常眨眼流泪.,若刺伤眼角膜,则眼睛会发红且会怕光。后天性倒睫的原因,较常见的是由沙眼所引起的。因为沙眼会造成眼睑板结膜结疤,进而导致眼睑内翻及倒睫。眼睛灼伤、眼皮外伤或眼皮手术后,也会引起眼睑结疤,而使正常倒睫刺到眼球。此外,眼部的类天疱疮等病,也会因为眼睑结膜的结疤而造成倒睫。
 
倒睫

倒睫有哪些危害:

引起眼病:生长的睫毛像毛刷一样摩擦眼球,特别是角膜(也就是俗称的黑眼球)。由于角膜是人体娇嫩而敏感的组织,上面分布着许多神经纤维,所以倒睫的患儿一开始眼睛不异物感,往往不时用手擦眼,同时可能将病菌常入眼内而引起眼病,如常见的结膜炎、沙眼;倒睫的危害包括视力下降:继之可出现畏光、流泪等表现,有的患儿只要接触电视荧屏的光线都会因刺激而流泪;还有的患儿竟 然不能忍受闪光灯的光线,因而拍的照片总是闭着眼睛。如果倒睫不及时诊治,角膜长到各睫毛的摩擦,透明的角膜会变得混浊,也就是说角膜会因而发生炎症,晚期可形成不透明的癫痕组织,造成视力下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