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近视一定要戴眼镜吗?

时间:2015-09-16 15: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近视发病率增高和群体加大的主要原因是儿童用眼早、用眼多。一方面,与生活学习有关系。有的小孩一天可以坐在电视机前7-8个小时,使眼睛过度疲劳,调节功能失常,导致视

  儿童近视发病率增高和群体加大的主要原因是儿童用眼早、用眼多。一方面,与生活学习有关系。有的小孩一天可以坐在电视机前7-8个小时,使眼睛过度疲劳,调节功能失常,导致视力下降。许多家长都用早教启发孩子的智力,许多孩子两三岁就开始看书,学琴、学画。作业多也是引起视力疲劳的原因之一。

  在临床上医生发现,人们在对待儿童近视的问题上有些误区,一部分人认为近视没有什么了不起,随便配副眼镜给孩子带带,还有家长认为带眼镜会加深孩子的度数,坚决反对给孩子配戴眼镜,其实这都是不正确的。对于近视眼现在还没有非常便捷的治疗手段,儿童一旦近视,将会一生近视, 的办法就是“矫正”而非“治疗”。

  儿童患近视通常选择:配眼镜矫治

  青少年儿童近视治疗专家指出:孩子近视,不及时戴眼镜,会影响视觉发育。因为,当眼睛看不清晰时,眯着眼睛使劲看,会使眼部肌肉过度疲劳,还会加速近视。25%的美国家长会给孩子配眼镜。如果你选择了,给孩子架上一副眼镜,有两点你必须要注意了:

  1、控制孩子近视加深,一旦加深为高度近视,就贴近“盲人”了,生活会受到巨大影响。

  卫生部调查数据:由于学历压力的不断加大,91.32%的儿童患近视后,近视度数会不断加深。这也是中国高度近视患者,最大的“来源”。

  2、小心眼镜造成的意外伤害,数以万计的孩子,意外眼镜片、镜框不小心破碎后,而弄瞎了双眼。

  家长都希望看到,孩子活蹦乱跳,快乐无比。嬉戏、玩闹是孩子的天性,但戴着眼镜的孩子,就要多加一道防线了,以防玩闹时,不小心砸坏眼镜,而伤到眼睛。中国每一年,均有数千例,因眼镜伤害到眼睛的案例。

  不想带眼镜?可考虑角膜塑形镜

  有近视却不想戴眼镜?其实还要一个办法,就是佩戴角膜塑形镜。专家表示,角膜塑形镜听起来很神秘,其实原理并不复杂。使用根据角膜形态特殊设计的接触镜,晚上睡觉时戴上,通过物理的作用合理调整泪液的流动路径和形态,作用于角膜表面,从而达到白天不用戴眼镜也能看清的效果。但是角膜塑形镜也有它的适用范围,对近视曲率较高的患者最为有效,例如曲率在44-45效果就很好,而且散光超过250度也无法戴稳。此外近视减低的幅度范围只到500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