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配镜要注意,别掉到这些坑里

时间:2018-12-20 17: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视力问题,小眼镜们越来越多,家长们在验光配镜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误区。 孩子眼睛看不清,在眼镜店就可以配镜,甚至有的家长打算,让孩子一直近视不

  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视力问题,“小眼镜”们越来越多,家长们在验光配镜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误区。
 
  孩子眼睛看不清,在眼镜店就可以配镜,甚至有的家长打算,让孩子一直近视不配镜,等孩子成年直接做近视手术,想要一劳永逸。
 
  专家指出:大多数家长可能忽略了,甚至根本不知道初次配镜的重要性,在商家的误导下,容易掉到这些坑里。
 
  误区1.近视可以治愈
 
  近视是由于眼轴拉长,光线无法在视网膜上成像所导致的,而眼轴拉长,就像人的身高一样,一旦拉长就再也回不去了,所以近视无法治愈,只能通过科学的方法防控近视。
 
  误区2.不散瞳直接配镜
 
  由于散瞳后孩子易出现畏光、视近模糊等现象,所以很多家长对散瞳都存有顾虑,担心散瞳会伤害眼睛。
 
  其实散瞳并不会影响视力,更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散瞳后能反映孩子眼睛的真实度数,区分真假性近视。
 
  此外,要经过散瞳验光,才能准确得知孩子的近视度数,避免佩戴度数不准确的眼镜。
 
  注意:散瞳是医学行为,只能到专业医疗机构才有资质,而普通眼镜店并没有散瞳资质。
 
  误区3.眼镜度数越戴越深
 
  戴眼镜度数会越戴越深,戴上眼镜就摘不掉了,戴眼镜会导致眼球突出…
 
  这些“老观念”从小就陪伴着我们,但这都是真的吗?
 
  近视度数的加深与戴眼镜并没有直接关系,正确佩戴合适的眼镜,近视度数不仅不会增长,还可以稳定控制在一定水平。
 
  但配了眼镜并不就是万事大吉,若继续使眼睛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就会导致视力减退、近视度数加深。
 
  误区4. 看清时不戴眼镜,看不清时再戴
 
  很多人都有这个“坏习惯”,只在看不清时戴眼镜,其他时间都不戴。
 
  近视者不戴眼镜只会增加眼睛负担,造成眼疲劳,导致近视度数加深,甚至出现弱视、斜视等问题。
 
  误区5.配眼镜后不复查
 
  什么?配完眼镜还要复查视力?
 
  复查视力主要是看所配的眼镜是否合适,孩子近视度数有无增长,以便针对不同情况给出合理矫正方案。
 
  对于青少年来说,一旦确认为真性近视,我们就要采取有效方式控制近视加深!
 
  如果不加以干预控制,8~16岁每年平均增长75度左右!
 
  误区6.孩子以后做近视手术就好了
 
  很多家长都有这个打算,以为做手术就可以一劳永逸,对孩子视力疏于控制,放任发展,但是,近视手术是有条件限制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
 
  另外,孩子近视不加以控制,发展成600度以上高度近视,不但会遗传给下一代,还会引发不少眼底病,更严重的会致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