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了到底该不该戴眼镜!

时间:2019-03-04 11: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你身边肯定有这样的家长,明明孩子近视却不让他戴眼镜。说是戴眼镜反而视力会越来越差。真的是这样吗?那么近视了到底该不该戴眼镜呢? 首先确认孩子到底是不是近视 儿童眼睛

  你身边肯定有这样的家长,明明孩子近视却不让他戴眼镜。说是戴眼镜反而视力会越来越差。真的是这样吗?那么近视了到底该不该戴眼镜呢?
 
  首先确认孩子到底是不是近视
 
  儿童眼睛的调节能力非常强,加上过度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睫状肌往往处于痉挛状态,即使是平时也无法完全放松。所以孩子看不清,不一定就是近视,也有可能是不良用眼习惯所导致的假性近视,这就需要家长们带孩子到正规眼科医院进行散瞳验光,确诊真假性近视。
 
  一旦诊断为假性近视,不建议马上配戴眼镜,经过适当治疗及休息,视力可恢复。如果过早地戴上眼镜,可能把所配近视的度数固定下来,变成真性近视或造成人工远视,增加眼睛的疲劳感觉。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表示,确诊为真性近视后,配戴合适的眼镜,健康的用眼,写字姿势正确,视力会稳定在一定水平,近视、散光度数不容易发展过快。
 
  相反,如果看不清又不配戴眼镜或者配戴了不合适的眼镜,才会加速近视。
 
  近视了,不戴眼镜会怎么样?
 
  近视后不戴眼镜不仅会看不清楚,度数越大看远就越模糊,还会影响学习和日常生活。
 
  眼睛总是处于看不清楚的状态,容易导致视疲劳,出现眼睛胀痛、严重的还会导致头痛等。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会使得调节和集合失衡,视功能下降,眼睛长期处于看不清楚的状态使得度数发展的更迅速。
 
  近视不戴眼镜的后果
 
  后果一:视力下降更快
 
  后果二:影响视力正常发展
 
  后果三:视功能发育受阻,成年后难以矫正
 
  后果四:易引起弱视
 
  戴了眼镜就摘不掉了?
 
  很多家长都不愿意配眼镜,原因就是觉得戴了眼镜就得一直戴下去。确实是,因为你已经近视了,屈光状态是不太可能会逆转的,而且一般来说,度数肯定都是会继续加深的,因此眼镜是需要一直戴。但是这里要说的是,就算你不戴眼镜,你近视的度数就在那里,而且也会越来越深,度数的加深并不是戴眼镜导致,而是孩子本身屈光状态发展导致的。
 
  一直戴眼镜,眼睛会变形?
 
  很多人觉得眼镜戴久了,眼睛就越来越凸了。其实眼睛变凸是由于度数增长,眼轴变长导致。近视度数加深300度,眼轴增长1mm。因此度数越深,一般来说眼轴越长,看起来眼球就越突出,这个并不是戴眼镜导致的。
 
  如果孩子真的不想戴镜,还有其他解决办法吗?
 
  不妨考虑另一种近视防控利器——角膜塑形镜。
 
  也是当今眼科医学界公认的有效控制近视加深的手段。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