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初次配镜一定要散瞳验光吗?两分钟带你了解散瞳的真相

时间:2019-04-10 14: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当发现孩子近视后,家长初次带孩子来医院检查视力时,医生会建议做散瞳检查,确定是否需要配戴眼镜。但一说到散瞳,许多家长谈虎色变,几乎每一个眼科门诊的医生都会被问到这

  当发现孩子近视后,家长初次带孩子来医院检查视力时,医生会建议做散瞳检查,确定是否需要配戴眼镜。但一说到散瞳,许多家长谈虎色变,几乎每一个眼科门诊的医生都会被问到这些问题:
 
  “为什么要散瞳验光,真的有必要吗?”
 
  “孩子那么小,散瞳会伤害眼睛吗?”
 
  “散瞳以后都要注意什么啊?”
 
  “散瞳后为什么看东西更模糊了?”
 
  为什么需要“散瞳验光”?
 
  要想了解患者眼球真正的屈光状态,就得需要眼球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进行检查,但儿童的睫状肌调节能力特别强,不散瞳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孩子的度数变化很大,无法准确验光,所以在验光检查时就需要散瞳(医学上称为睫状肌麻痹),放松调节睫状肌,再进行检查,从而帮助医生掌握患者准确的屈光状态。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由于散瞳验光是一项医疗行为,只有在医院才能进行,因此必须带孩子到专业医院进行散瞳。
 
  哪些人群需要“散瞳验光”?
 
  (1)12岁以下儿童;
 
  (2)16岁以下的远视性屈光不正儿童,尤其伴有内斜者;
 
  (3)弱视儿童;
 
  (4)怀疑调节痉挛者;
 
  (5)临床症状与显然验光结果不一致,或显然验光的结果受到质疑者;
 
  (6)矫正视力不正常且不能用其他眼病解释者。
 
  选“快速散瞳”还是“慢速散瞳”?
 
  “快速散瞳”或者“慢速散瞳”的选择,实际上是对睫状肌麻痹剂的选择。在就诊时,接诊医师会结合患儿的年龄、屈光状态、虹膜颜色、是否合并内斜视、检影结果波动性和眼球组织结构异常等情况,选择适合的验光方式。
 
  散瞳验光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吗?
 
  实际上,散瞳只是将瞳孔扩张和睫状肌麻痹,排除概率极低的本身对药物的过敏反应,对身体并无伤害。
 
  散瞳药物可能会引起短暂的视力下降以及畏光,个别孩子还会出现眼睛红、眼睛痒、口干、发热等症状。但是这些状况一般不会持续很长时间,短则几天,多至2-3个星期就会消失。如果症状不重,只需要多喝水就可以了,症状严重的话,会建议停药,但是一般也不需要特殊的处理。
 
  “散瞳验光”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验光前准备:验光前按照医嘱滴用散瞳药水,两种散瞳药的使用方法不一样,一定要按照说明点药,并了解滴用后相关注意事项。家长在家尽量教会小朋友“E”字型视力表(标准对数视力表),验光时便于查视力。
 
  2、验光时注意事项: 儿童电脑验光时,一定要注意力集中,观察电脑验光仪镜孔里的视标,不要眯眼,不要眨眼,不要眼珠乱转,保持睁大眼睛不动,才能做出准确结果。
 
  3、慢散后一般3周后再复验,快散后一般3天再复验,特殊情况下患儿会直接配镜不需要复验,具体根据不同病情听从医嘱安排。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