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后需要立即配眼镜吗?

时间:2019-04-23 17: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近视后需要立即配眼镜吗?这个问题让很多的家长为难,不戴吧,孩子看不清楚,容易发生意外,还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上课看不清楚黑板。戴吧,又怕过早戴眼镜会加速近视发

  孩子近视后需要立即配眼镜吗?这个问题让很多的家长为难,不戴吧,孩子看不清楚,容易发生意外,还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上课看不清楚黑板。戴吧,又怕过早戴眼镜会加速近视发展。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听听眼科专家的建议!
 
  传言一:孩子近视后越戴眼镜度数越深
 
  其实有时候妈妈的担心是多余的,也是不科学的,眼镜度数的加深不是戴眼镜戴出来的。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发育阶段,眼球会像身体一样随着年龄增长而变长,故近视也会慢慢加深,这就是很多孩子戴眼镜越戴越厚的原因。到了16岁,人体的生长发育放缓,近视度数的增加也会放缓,而到了18岁成人后,近视才会稳定下来。
 
  患了近视的儿童戴眼镜,能矫正眼睛屈光系统的缺陷从而提高视力,方便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但不要以为戴了眼镜就万事大吉。近视有一个发展的过程,除了遗传因素外,平时不注重用眼卫生,近视度数加深得更快。
 
  传言二:眼镜一戴就摘不下来了
 
  关于为什么很多人戴上眼镜后便“脱不下来”。这是因为孩子一旦戴上眼镜后,眼睛看东西从模糊突然变得清晰,在适应了这种清晰后,便不愿脱掉眼镜回到原来的状态了。
 
  对于那些已经近视的孩子,不及时佩戴眼镜是会影响视觉发育的。当眼睛看东西不清晰时,眯着眼睛使劲看会使眼内外肌肉过度疲劳,反而加速近视的发展。有部分资料表明,戴眼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视力降得不那么快。因此不想让近视加深得太快,还是及时佩戴合适度数的眼镜比较好。
 
  温馨提示,如果孩子已经近视,并且年满8岁,家长不想为其佩戴眼镜,那么可以选择角膜塑形镜,只需夜间佩戴,白天无需戴镜,清晰视力一整天。还能有效控制近视度数增长,是矫正青少年近视的理想选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