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儿童眼外伤

时间:2015-08-04 15: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作为儿童致盲的主要疾病,家长有必要多了解一些儿童眼外伤的相关知识,减少儿童收到眼外伤的风险,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

  作为儿童致盲的主要疾病,家长有必要多了解一些儿童眼外伤的相关知识,减少儿童收到眼外伤的风险,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
 
  儿童为什么容易眼外伤?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年纪小,控制力差,自我保护意识差,而他们又喜欢模仿,看到什么都好奇。都想去试试。再加上儿童的眼部器官正在发育当中,非常脆弱。因此,儿童在玩耍的过程中,眼睛很容易受到伤害,这种伤害的结果又非常严重。
 
  儿童眼外伤有哪些?
 
  儿童眼外伤大致分为五类。一类是牲畜伤,如狗咬鸡啄。第二类是爆炸伤,有灯泡、酒瓶、鞭炮。第三类是钝器伤,如拳头、棍棒。第四类是锐器伤,如刀、剪刀、针等。第五类是化学伤,如硫酸。
 
  怎么样预防儿童眼外伤

  首先家长要加强安全教育,给孩子讲解眼外伤的原因和危害,让孩子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其次远离危险,家长要把危险的物品放到儿童触碰不到的地方,不卖劣质的玩具,不让儿童玩一次性的注射器,不让儿童玩烟花、爆竹,避免接触牲畜、家禽。
 
  儿童年纪小不懂得一些事情的危险性,父母要多一些耐心,时刻叮嘱孩子。有一些相关性的新闻,可以把视频给孩子看,跟孩子一起讨论,让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样提高孩子的保护意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