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谨防儿童眼外伤

时间:2015-08-04 15: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每年暑假期间,是儿童眼外伤高发期,铅笔、尺子、剪刀、玩具枪弹、石子等等,在顽皮孩子的手里,这些小玩意都可能变成伤害眼睛的利器。 眼外伤是指眼球或附属器官受到外来的机

  每年暑假期间,是儿童眼外伤高发期,铅笔、尺子、剪刀、玩具枪弹、石子等等,在顽皮孩子的手里,这些“小玩意”都可能变成伤害眼睛的利器。

  眼外伤是指眼球或附属器官受到外来的机械性、物理性或者化学性伤害,发生各种病理性改变而损害其正常功能。正确处理眼外伤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眼外伤是常见的眼病:眼是人体的暴露器官,虽有许多自然保护设置,例如眼眶、眼睑、泪器以及丰富的角膜感觉神经末梢,对眼球起到保护作用,但是眼外伤仍是儿童单眼失明的原因之一。其次眼外伤常常造成严重的后果:眼部组织结构及生理功能复杂,一旦受伤,容易造成严重后果,甚至丧失视力。第三,眼球具有角膜、晶状体等无血管的透明组织,眼外伤后复原过程中,纤维疤痕组织产生,容易造成视功能的障碍。

  儿童眼外伤的致伤物分为:1、锐器伤:如刀、剪、针、一次性注射器、玻璃等;2、钝器伤:土石块、棍棒、玩具、拳脚、玩具、文具等;2、爆炸伤:如鞭炮、雷管、灯泡、酒瓶等;4、牲畜伤:如鸟啄伤、家畜角撞伤等;5、化学伤:如酸碱、油漆、洗涤剂等。

  眼科专家提醒家长一旦孩子眼睛受伤,一定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理不要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二次伤害,如果有眼球的破裂或者角膜的划伤损伤或者眼内容物脱出,这时候千万不能进行按压或者上什么药,这些药粉容易嵌到眼睛里,它就是个异物,这种常常给后期的治疗造成很多的麻烦。还有异物刺到眼睛,扎到眼睛里的时候家长不要随意把它拔掉。一拔掉的话他就会造成眼内容物的流出,这时候对眼睛损伤比较大。到医院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进行专科治疗,会减少很多的损伤,避免很多并发症的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