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小儿眼外伤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时间:2016-09-21 09: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是一组特殊的群体,他们好奇心强、喜动、模仿性强,同时他们控制力、自我保护意识差,容易受到外伤的侵害。而眼睛因其结构脆弱,部分暴露于眼眶外,因此在全身各器官外伤

  儿童是一组特殊的群体,他们好奇心强、喜动、模仿性强,同时他们控制力、自我保护意识差,容易受到外伤的侵害。而眼睛因其结构脆弱,部分暴露于眼眶外,因此在全身各器官外伤中眼外伤发生率较高。儿童眼外伤轻则引起视力下降,影响双眼视觉的发育,重则致盲,引起眼球萎缩、斜视或摘除眼球,不仅丧失视功能,而且影响外观。因此眼外伤不仅会对儿童造成生理上的创伤,还会造成心理上的严重伤害。

  所以说,保护好眼睛是父母和小儿的责任,在日常生活中,要预防眼睛受到伤害。那么引起小儿眼外伤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一、引起小儿眼外伤的原因和情况

  主要分为两种原因:

  一:钝性外力撞击,如球类、弹弓丸、石块、拳头,树枝等对眼球造成直接损害。

  二:锐利或高速飞溅物穿破眼球壁引起穿透性损伤,如生产中敲击金属,小孩玩刀、剪、针误伤。

  小儿眼睛受伤的更具体的情况如下:

  1、交通事故,发生车祸时,车子前座上的儿童被玻璃片伤及眼睛。

  2、运动所致,如跌伤、撞伤等。

  3、异物进入眼睛,如灰尘、木屑、飞虫、金属碎片等。

  4、灼伤造成,碱性物质和酸性物质,如氨水、苏打水等。

  5、紫外线、红外线照射,可引起角膜、结膜炎。

  6、儿童观看电焊光引起角结膜灼伤。

  7、打架拳击眼睛造成的眼睛挫伤。

  8、在幼儿园上手工课时或在家庭使用锐利器械时不小心刺伤眼睛。

  二、了解以上这些情况,建议家长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防护:

  1、不要让孩子玩耍尖锐的物品,针、剪刀、铁丝、一次性注射器等要严加保管。

  2、不要选择冲击力强的玩具枪、仿真枪、弹弓。

  3、不要让孩子接触酒精、石灰、水泥等化学物品。

  4、让孩子远离烟花、爆竹。

  5、受伤后不要搓揉眼睛不要用污物包眼。

  6、不要让孩子太靠近观看各类鸟类、鸡类及玩弄猫、狗,以免被啄伤或抓伤。

  7、儿童在打球、追逐等游戏时,要注意自我保护,以免球或手撞伤眼睛,或跌倒在石块或锐角的家具上致眼睛挫裂伤。

  8、遇到化学性物品进入眼睛,应及时用水冲洗眼睛,再到医院就诊。

  9、作为家长,更应该教育儿童,如活动中伤及眼睛,要及时告诉家长或老师,以便及时适当处理或送医院诊治,切勿拖延时间,耽误及时救治机会,加重眼睛的伤情或引起化脓感染等并发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