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睛意外受伤,家长如何第一时间处理?

时间:2019-03-21 14: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目前儿童眼外伤的发生率较高。眼外伤后如果处理不当,常导致严重的视力损害,给儿童、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的损失。所以掌握一些眼外伤的急救知识很重要,同时也需要了解当发生

  目前儿童眼外伤的发生率较高。眼外伤后如果处理不当,常导致严重的视力损害,给儿童、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的损失。所以掌握一些眼外伤的急救知识很重要,同时也需要了解当发生哪些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孩子眼睛被撞伤怎么办?
 
  急救方法:立即帮孩子受伤的眼睛进行冰敷,大约15分钟,这样做可以减少疼痛及肿胀。如果孩子的眼眶变黑或视力模糊,可能是眼球内出血或其他伤害,这时要立刻送去医院,请眼科医生检查治疗。
 
  孩子眼睛出血怎么办?
 
  急救方法:处理原则与一般外伤基本相同,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手绢稍用力压在伤口处,帮助伤口止血,血止住后再用纱布将眼部轻轻包扎。不要尝试拿掉粘在眼睛或眼皮之内的任何物体,并避免碰压眼球或揉擦眼球。简单包扎后然后立刻送孩子去医院。
 
  孩子眼睛进化学物品怎么办?
 
  急救方法:立即用生理盐水或自来水冲洗孩子的眼睛(冲洗时用小手绢掩住孩子的鼻子,防止呛水),用手指将孩子的眼皮撑开,愈大愈好。如果孩子能接受,甚至可将他的头部放在水龙头下,让水直接冲洗眼睛,冲洗时间至少持续15分钟,同时尽可能让孩子转动眼球,冲洗后立刻送孩子到医院检查。
 
  孩子眼睛进了异物怎么办?
 
  急救方法:一般异物如昆虫、灰沙、铁屑等进入眼内,多数是黏附在眼球表面。这时要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孩子的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再向孩子的眼内轻吹,刺激眼睛流泪,将沙尘冲出。这个方法如果不奏效,则先让孩子眼睛向上看,你用手指轻轻扒开下眼皮寻找异物,要特别注意下眼皮与眼球交界处的皱褶处容易存留异物,仔细寻找。如果没有,可以翻开上眼皮寻找,或者到眼皮的边缘和白眼球处寻找。找到异物后用湿的棉签或干净手绢的一角将异物轻轻粘出。如果进入眼内的沙尘较多,可以用清水冲洗。如果是石灰粒吹入眼中,应马上翻开眼皮,将石灰粒取出,再用大量清水冲洗,然后立即送医院处理,千万不可不做处理直接送医院。如果异物仍然不能取出来,就要马上送孩子去医院治疗。
 
  提早预防教育,减少儿童眼外伤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家提醒家长必须要注意的几点:
 
  1、避免接触尖锐物品
 
  铅笔圆珠笔类、针、剪刀、刀片、钉子等,都不要摆放在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孩子要用到这些用品时,家长应在旁看护。
 
  2、避免沙子入眼
 
  孩子都喜欢玩沙子,但是沙子一不小心进入眼睛后,就会造成眼睛的不适,损害眼睛健康。所以,家长应该教导孩子安全玩沙子的方法,禁止扬沙等危险动作,同时在旁全程看护。
 
  3、避免接触化学制剂
 
  很多化学品如酒精、洗涤剂以及其他一些外用的药水、药膏等,都对眼睛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甚至会灼伤眼睛,损害视力。所以家中有化学制剂的,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甚至一些含酒精的饮品、厨房用的调味品等,都要避免成为孩子的“玩具”。
 
  4、避免接触产生电、火类的物品
 
  烟花爆竹、打火机、电插头、火柴等,都应禁止孩子接触,溅出的火花会伤到孩子的眼睛。
 
  5、避免接触辛辣食品
 
  辣椒、洋葱、生姜、大蒜等食物中含有刺激性成分,孩子接触后,用手去揉眼睛的话,就会进入眼睛,刺激黏膜,造成水肿,甚至引起炎症反应。所以,家长要尽量避免孩子用手去触碰这类食品,包括辣酱、辣油等。
 
  除此之外,在与其他孩子的玩耍嬉戏过程中,也应注意安全。选择开阔、少障碍物的场地,避免孩子纠缠在一起,相互攻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