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外伤的原因

时间:2019-09-24 15: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更容易导致身体各个部位、器官受到伤害,其中包括眼外伤。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那么造成儿童眼外伤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更容易导致身体各个部位、器官受到伤害,其中包括眼外伤。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那么造成儿童眼外伤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眼外伤的原因有哪些?
 
  1、新生儿时期,多由于高位产钳、病理分娩或助产者操作不当而引起。
 
  2、婴幼儿时期,常见原因是患儿自己的手指甲、玩具棱角或走路不稳跌倒碰伤所致。
 
  3、学龄前儿童(3-7岁),多由于模仿大人做事,被刀、剪、锥等锐器损伤,或玩耍动物被抓伤、啄伤、螫伤等。
 
  4、学龄儿童(7岁以后),户外活动增多,故受机会也随之增加,加上由于年小缺乏生活常识,在游戏中误伤自己或同学眼睛的事也屡见不鲜,如飞刀、放鞭炮、敲砸雷管、热水烫伤、化学灼伤以及辐射伤等均能见到。
 
  儿童眼外伤如何急救?
 
  1、眼睛撞伤急救法
 
  立即给予冰敷,大约15分钟,可减少疼痛及肿胀。若眼眶变黑或视力模糊,可能是眼球内出血或其他伤害,须立刻送医院请眼科医师检查治疗。
 
  2、眼内异物处理
 
  不可搓揉,以防异物滚动损伤眼球。可将眼皮向前拉,让眼泪将异物冲走或用冷开水冲洗以冲走异物。也可使用生理盐水或冷开水冲洗。若无效,则要闭住眼睛,尽快送医院眼科由医师处理。
 
  3、眼部碰伤处理
 
  立刻用冰敷15分钟来减少疼痛和肿胀,若有眼球变黑或眼睛模糊通常是眼内伤害的信号,立刻去看眼科医师。
 
  4、眼球破裂伤
 
  让孩子立即躺下,严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只需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敷料,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即可,严禁加压。所有眼部外伤均需双眼包扎,以免健眼活动带动伤眼转动而造成摩擦,使伤情加重。然后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