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睛受伤有100种可能,家长都没料到

时间:2020-10-17 10: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不小心笔尖扎到眼球,与同学玩闹打伤眼睛,被树枝划伤眼睛,引起感染,让激光笔照射眼睛视力急剧下降这些伤眼事件,无时不让父母担心。 而更令人揪心的案例是,江苏一位小朋友

不小心笔尖扎到眼球,与同学玩闹打伤眼睛,被树枝划伤眼睛,引起感染,让激光笔照射眼睛视力急剧下降……这些伤眼事件,无时不让父母担心。
 
而更令人揪心的案例是,江苏一位小朋友撕开茶叶里的防腐剂,粉末溅入眼球,角膜被严重烧伤,需做角膜移植。
 
发生在小朋友身上的眼睛伤害究竟有哪些?
 
光损伤、化学伤、物理伤、运动伤……这些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的结构和功能损害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眼科医生临床观察儿童眼外伤可能有100种不同情况可谓防不胜防。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医师这样描述小孩子眼外伤可能带来的后果:
 
1.儿童眼外伤比较复杂,和成年人也不一样,因为儿童表述能力、心理状况的特点,受伤了不会跟家长讲,往往到就诊的时候,已经比较严重了,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
2.儿童眼睛正在发育过程中,受了伤后就算治疗好了,也不能保证视力就可以恢复得很好, 也可能会导致弱视问题。
3.儿童眼睛和成年人的结构不一样,眼外伤并发症和复发问题可能出现不过。
 
儿童眼外伤
 
不过,儿童眼外伤也是可以预防的。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医师表示,一般而言,孩子胆子小,比较听家长和老师的话,只要能预见各种危险,随时叮嘱,就能避免受到伤害。
 
临床接诊的小孩眼外伤多是创口伤,比如笔尖、针、树枝等尖锐物扎到的情况较多。这就要家长警惕,告诉孩子这些尖锐物的危险性。孩子说眼睛不舒服时,千万要仔细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就医,别不当一回事。
 
无论在家里面还是公共场所,都可以采取一些防护措施,比如防滑标志、桌子角保护等,尽量降低意外风险。
 
特别是曾接受过眼科手术的、有近视的、受过眼外伤的,任何眼球结构有问题的人,都要在运动中保护自己,根据运动风险高低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举个例子,高度近视的人,游泳就比跳水、蹦极风险低,因为后者可能会导致视网膜脱离。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医师强调,外伤发生以后一定要及时就诊,比如眼部化学伤,可以就地取材,用大量干净的水冲洗;遇到开放性眼外伤,一定要立即去眼科急诊,先把伤口闭合上避免眼内容物进一步脱出及感染发生。而且到医院一定要把受伤的情况讲清楚,这样有利于医生的判断,及时治疗很关键。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