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孩子因为这个“玩具”眼睛受伤,赶快看看你家里有吗!

时间:2020-10-20 11: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好奇贪玩是孩子的天性,各类的玩具总能让他们爱不释手。但是,一些玩具中也可能暗藏各类危险因素。 亮亮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开学初的校园视力筛查中,他的视力检查结果

好奇贪玩是孩子的天性,各类的玩具总能让他们爱不释手。但是,一些“玩具”中也可能暗藏各类危险因素。
 
亮亮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开学初的校园视力筛查中,他的视力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但近期,亮亮常常和家人抱怨黑板看不清。亮亮的家人带着孩子到医院进行视力检查,发现左眼视力正常,但原来可以看到1.0的右眼现在只能看到视力表第三行。
“短短两个月,怎么视力差了这么多?”亮亮的家人十分疑惑。
 
经过验光,眼科医生发现亮亮的右眼只有50度左右的生理性散光,按理来说不应该视力这么差。
 
儿童眼外伤
 
为了进一步诊断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医生又为亮亮安排了眼底照相。一开始,考虑亮亮的眼睛可能是先天性眼底病变,但查看了亮亮的眼底照片,发现孩子眼底的黄斑区有一块淡黄色的疤痕,疑似光损伤。从以往的经验判断,很可能是孩子把玩激光笔一类的物品时不慎照射到了眼睛。
 
可以看到眼底照中黄斑区有一块明显的疤痕。在眼科医生的一再追问下,家人才想起,爸爸的确给亮亮买过一支激光笔当玩具,但具体什么时候照伤了眼睛,他们也说不清。
 
“黄斑相当于我们眼睛的心脏,视力的好坏很大程度都由它决定。”眼科医生说,因为黄斑受伤,亮亮除了视力难以提高,看东西还会出现无法消除的阴影遮挡视野。
 
孩子受伤不敢说常常拖延治疗。在门诊中,医生遇到不少孩子因为害怕挨骂,眼睛受伤后不敢告诉家长,导致发现问题时已经错过了黄金的治疗时间。眼科医生表示,特别是黄斑损伤这类严重的眼底损伤,及时治疗对挽救视力十分关键。家长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好安全教育,发现孩子有异常要及时沟通询问。
 
同时,医生也提醒,一些激光笔不符合生产规范,能量过大,很短时间内就会对眼底造成巨大的破坏,甚至导致失明。儿童的好奇心强,防范意识薄弱,家长切勿拿激光笔给孩子当玩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