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防止孩子眼睛受伤?这些事情家长要做好!

时间:2020-12-12 09: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眼外伤是一种很常见的眼科疾病 导致眼外伤的原因有很多 无论是外力重击 还是眼睛接触到化学药物 或者异物进入眼睛等 都会造成眼外伤 小孩子的眼外伤 大多都是因为不慎造成 在日

眼外伤是一种很常见的眼科疾病
导致眼外伤的原因有很多
无论是外力重击
还是眼睛接触到化学药物
或者异物进入眼睛等
都会造成眼外伤
 
小孩子的眼外伤
大多都是因为不慎造成
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
往往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伤害
 

01 尖锐物品要收好

有的家庭习惯于将锥子、剪刀、螺丝刀等锐器放在方便的地方,使得孩子们也常拿着这些东西玩耍,而稍一不小心,就容易扎伤眼球。因此,有小孩子的家庭,家长要把这些锐器收好,并叮嘱孩子不要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独自使用这些东西。
 
儿童眼外伤
 

02 教会小朋友远离危险物品

小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家长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教育孩子自觉远离危险物品,比如雷管等易燃易爆品、尖锐物品、鞭炮、烟花、干燥剂、石灰、化学制剂、激光笔、胶水等,以及不要拿铅笔、小木棍等物体打闹,提高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毕竟家长不可能一天24小时一直围在孩子身边。
 
儿童眼外伤
 

03 禁止孩子玩有攻击性的玩具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网红玩具,比如水弹枪、回弹软轴乒乓球等,虽然号称安全无害,但实际上隐藏着很大的隐患,生活中已经有不少人被这些玩具伤了眼睛,重者可造成眼球破裂、晶状体脱位、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日久常可继发白内障、青光眼,后来导致眼球萎缩失明。如果一定要玩,家长可以给孩子佩戴护目镜,并引导孩子到没人的地方玩耍避免误伤他人。
 
儿童眼外伤
 

04 小心生活中的这些“光”

电焊光、红外光线、紫外光线、太阳光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光,但是这些辐射光线不能长时间用裸眼注视,否则可能引起视网膜和脉络膜的损伤。如果造成黄斑区损伤,则将使中心视力受到不可逆性的损坏。家长在平时要多给孩子普及安全用眼知识,避免造成伤害。
 
儿童眼外伤
 
生活中发生眼睛受伤这样的意外
是每位家长都不愿见到的
只有我们在生活中学会如何保护孩子
这些威胁才会离他们更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