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买,这些网红玩具已致多人眼睛受伤!

时间:2020-12-14 10: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双十二已经进入尾声 又有一大波人剁手了 你买什么了呢? 别的不说 如果你买了这些玩具 就赶紧退货退款吧 不要让它们有机会 成为你家里的视力杀手 01 激光笔 流行人群:学龄前儿童

双十二已经进入尾声
又有一大波人“剁手”了
你买什么了呢?
 
别的不说
如果你买了这些玩具
就赶紧退货退款吧
不要让它们有机会
成为你家里的“视力杀手”
 

01 激光笔

流行人群:学龄前儿童/小学生
伤害力:☆☆☆☆
在儿童类产品中较为流行的激光笔。因为激光笔是一个强光束,如果它照射到眼睛里面,会刺伤黄斑部,严重的会造成黄斑部裂孔,会造成视力下降,甚至能造成儿童永久失明。
虽然屡次强调不要给小孩子买激光笔,但每年都还是会有很多人中招。
建议:如果是工作需要用到激光笔,建议在用完之后收好,不要放在小朋友够得着的地方,以免小孩子拿走并错误使用造成伤害。
 
儿童眼外伤

02 回弹软轴乒乓球

流行人群:小学生
伤害力:☆☆☆☆
据了解,这种回弹软轴乒乓球结构简单,不用对手都可以自己一个人在家里打乒乓球。因此这款玩具一面世就受到不少就家长的欢迎。然而,这小小的玩具实则隐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由于工艺问题,玩具的各个连接部位并不牢固。如果固定不好的话,击球过程中乒乓球会脱落,但软轴照样摆动。这时就相当于将尖锐的轴直接暴露在孩子眼前,很容易扎伤眼睛。
此外,由于小朋友在玩的过程中很容易用力挥球拍,稍不注意乒乓球也会反弹打伤眼睛,对眼球造成钝挫伤。
建议:运动的方式有很多种,如果家长没时间陪同孩子运动,可以更换其他运动类型,如篮球、跳绳等。
 
 
儿童眼外伤

03 水弹枪

流行人群:学龄前儿童/小学生/中学生
伤害力:☆☆☆☆
随着“吃鸡”射击游戏的风靡,“水弹枪”开始在网上迅速蹿红。虽然这种玩具枪号称将“水”制成子弹,对人体“无毒无害”,更不会造成伤害。但是据试验发现:水弹枪在2米左右的距离内,可以轻松击穿鸡蛋、纸箱,连易拉罐也会被打出明显凹痕。
甚至在生活中,已有多人的眼睛因它受伤。
建议:如果一定要买这类具有攻击性的玩具,家长要为小朋友佩戴好护目镜,并引导孩子到无人的地方玩耍,保护自己的同时也避免误伤他人。
 
儿童眼外伤

04 发光的玩具

流行人群:学龄前儿童
伤害力:☆☆
比较常见的发光玩具有荧光棒、五彩斑斓的头饰、自由变换的彩灯等。儿童视力还未发育完全时,会被颜色鲜艳、发光的物品所吸引。
如果小朋友被这类闪烁不定的光源长时间照射眼睛,眼睛里面的睫状肌就会处于过度收缩的状态,对小朋友的视力具有一定的损害,尤其是在黑暗环境中,这类发光的玩具对小朋友的视力伤害更大。
另外,经常给孩子玩这种五彩的发光玩具,也容易影响孩子对自然色的分辨能力。
 
儿童眼外伤

05 玩具眼镜

流行人群:学龄前儿童
伤害力:☆☆
市面上有很多玩具类眼镜,戴上以后显得酷炫又可爱,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但是这类眼镜的镜片透光度都很差,只能作为玩具,不能被当作日常的儿童墨镜或者眼镜来佩戴。
如果小朋友经常佩戴这样的眼睛,会影响他们的视觉发育,对眼部造成一系列的危害,可能会引起红眼、畏光、视物模糊、辨色力下降等一系列症状。
 
儿童眼外伤
 
安全无小事
再次提醒家长
给孩子选择玩具的时候千万要留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