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横祸”怎么避免?眼外伤急救措施很重要

时间:2021-03-11 15: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1、结膜、角膜异物眼内伤 这类伤常发生在刮风或户外作业时发生,异物进入眼内流泪、睁不开眼睛等,切记不要揉、用嘴吹伤眼。可尝试拉起上眼皮,用眼药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眨眼

1、结膜、角膜异物眼内伤
 
这类伤常发生在刮风或户外作业时发生,异物进入眼内流泪、睁不开眼睛等,切记不要揉、用嘴吹伤眼。可尝试拉起上眼皮,用眼药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眨眼数次,使眼睛中的微粒移出,若异物进入较深不能移出,应将眼睛闭上去医院寻求帮助。
 
2、眼球、角膜穿通伤
 
球砸伤、被针、刀、笔尖等锐器刺伤的,可以试着冰敷,可缓解疼痛及肿胀。若眼眶变黑或视力模糊,可能是眼球内出血或眼内组织的其他伤害,须及时送往医院请眼科医师检查治疗。
 
3、眼睑切割伤
 
眼睑皮肤是人体很脆弱的皮肤,挫伤后易出现水肿或出血。应以纱布将眼部轻轻包扎。不可尝试拿掉粘在眼睛或眼皮之内的任何物体,并避免揉擦眼球造成感染,须尽快送医治疗。
 
眼外伤急救
 
4、眼部化学物灼伤
 
若被不明化学物质与强碱(硫酸、盐酸、石灰、氢氧化钠等)溅入眼睛,应尽快用清水冲洗,大约15-30分钟,冲洗过程应同时转动眼球,反复睁眼闭眼将异物洗净冲出眼内,然后闭上眼睛迅速去医院就诊。
 
眼科医生特别提醒:开学季来临,眼外伤易发生在青少年儿童身上,也是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儿童对眼外伤的危险及伤害往往缺乏认知和判断。因此,家长与老师对孩子们应予以正确的引导与安全教育,并经常提醒、培养他们提高眼外伤的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尽量避免与减少眼外伤的发生。若意外不幸发生时,一定要做好正确的紧急处理,然后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视网膜的感光细胞功能主要包括接收影像刺激,转化为神经信号,这些细胞位于神经上皮层的外侧,依附于色素上皮细胞,需要由色素细胞提供养分及处理代谢废物。所谓视网膜脱落其实是指含感光细胞的组织层(即神经上皮层),和给它提供营养和氧气的基层(即色素上皮层)之间发生分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