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外伤急救宝典

时间:2021-03-29 14: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1)发生眼球穿通伤,不要自行拔出尖锐物 一旦孩子发生眼球穿通伤(铅笔、竹签等尖锐物品插入眼球),将造成眼球破裂,此时应拿一个干净的硬纸壳(或纸杯底)遮盖伤口,立刻将孩

1)发生眼球穿通伤,不要自行拔出尖锐物
一旦孩子发生眼球穿通伤(铅笔、竹签等尖锐物品插入眼球),将造成眼球破裂,此时应拿一个干净的硬纸壳(或纸杯底)遮盖伤口,立刻将孩子送医急救。切忌自行拔出异物,否则将对眼睛造成二次伤害;千万不要用纸巾擦拭眼睛,可能导致眼内物脱出更多或者丢失。送医途中安抚孩子让其不要哭闹,并尽量让孩子不要转动眼球以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
 
2)眼睛有异物,千万不要揉眼睛
儿童在户外活动时,沙粒等异物进入眼内。特别强调,此时不能揉眼睛,应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孩子的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就近用干净水冲洗,将沙尘冲出。如果异物仍然不能取出来,就要马上送孩子去医院治疗。
 
3)化学溶液进入眼睛,马上用清水大量冲洗
化学溶液不小心进入眼睛时,应尽快用大量清水充分冲洗眼睛。一定要争分夺秒,需翻转上下眼睑反复冲洗。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干石灰进入眼部,应用干净的棉签把石灰去除后再行冲洗,否则会造成热灼伤。冲洗30分钟后,立即将患者送往医院救治。
 
4)辐射性眼外伤,尽快到专业医院治疗
小朋友未戴防护镜,直视紫外线灯、太阳等,会造成电光性眼炎。小朋友眼睛产生强烈的异物感,刺痛、畏光及眼睑痉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治疗,出门治疗时戴上墨镜。
 
儿童眼外伤
 
温 馨 提 醒
 
眼睛是孩子的心灵之窗,儿童眼外伤轻则影响双眼视觉的发育,引起视力下降,产生弱视,甚至斜视;重则致盲,引起眼球萎缩、或摘除眼球,不仅丧失视功能,而且影响外观。
眼外伤会对儿童造成生理上的创伤,还会造成心理上的严重伤害。一旦受伤,容易造成严重后果。孩子一旦受到眼外伤,应尽快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在就诊途中,先不要进食进水,给手术麻醉做准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