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动眼球,眼前“飞蚊”就会消失吗?

时间:2020-07-23 10: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近来老感觉眼前会有像小蚊子的东西飞来飞去的,影响我看东西,挺烦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知道是不是我电脑、手机看多了,近来老感觉眼前会有像小蚊子的东西飞来飞去的,影响我看东西,挺烦的。这是怎么回事呀?”上班族小西在网上向医生咨询道。

        医生解释,在视野中飘动的黑影,可能是点状、线条状或网状的,其实是眼睛里透明的玻璃体变浑浊了,正常情况下,玻璃体是透明的、胶冻状的,和视网膜紧紧相贴。在一些病理的情况,或因高度近视、年龄增长老化,玻璃体会出现液化、浑浊,眼前就会出现像黑影一样飘来飘去的现象,就是飞蚊症
 
飞蚊症
 
        飞蚊症是严重的病吗?

        飞蚊症是中老年人和近视人群的常见病,如短期内飞蚊突然增多,则可能是严重眼病的预警信号,千万不能大意,应及时就医排查。

        高度近视患者视网膜出现破孔,飞蚊会在短期内明显增多,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眼底血管破裂、堵塞,玻璃体出血,也会出现大片的飞蚊。“如果通过就诊,排除了以上情况,您就属于轻度飞蚊症,无需过度担心。”医生表示。


        可以通过转眼球让飞蚊消失吗?

        小西表示,自己会忍不住去找那些“蚊子”,希望能看清楚它。医生提示,刻意地盯着“蚊子”看、数“蚊子”,不仅毫无益处,还会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引起焦虑、视疲劳,甚至影响睡眠。

        “有时候我使劲转眼球,给它转开,它就会不见了。”小西说。对此医生表示,转动眼球只是暂时将它转离瞳孔区,所以感觉看不见它了,但是你再一转,它又会回来,还是会重复出现的。


        飞蚊症怎么办?

        一般来说,飞蚊症在光线较强,或白色的背景下会更加明显,使用手机或电脑时,可以把背景亮度调暗一些。此外,增多眨眼次数,也可以缓解眼部干涩、疲劳现象。如偶尔看到了飞蚊,可以眺望远处,转移一下视觉焦点,当眼睛得到充分休息时,这种症状就会减轻。

        有些人觉得飞蚊症对个人的工作、生活和学习造成了较大的困扰,到眼科检查后,如眼睛没有器质性病变,经医生判断在安全范围内的话,是可以通过激光进行治疗的。
如只是轻度飞蚊症,则无需过度紧张,不刻意关注它,症状就可以暂时消失。但如果症状加重,甚至已经遮挡、影响视力了,就应该马上就医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