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飞蚊症你需要知道的几点

时间:2020-10-10 10: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中老年人都曾有这样的经历:眼前有黑影飘动,时多时少,像飞来飞去的小虫子,又像头发丝在眼前晃动,挥之不去,十分恼人。通常,黑影会随着眼珠的转动而转动,尤其在看一

  不少中老年人都曾有这样的经历:眼前有黑影飘动,时多时少,像飞来飞去的小虫子,又像头发丝在眼前晃动,挥之不去,十分恼人。通常,黑影会随着眼珠的转动而转动,尤其在看一些亮色的背景时,更容易发现它的存在。医学上将这种现象称为“飞蚊症”。
 
  认识飞蚊症
 
  眼球的玻璃体是如蛋清样的透明胶体,充满于眼球内4/5的体积,通常是无色透明的,含有99%的水分和少量蛋白质,光线可以不受阻挡地通过。当玻璃体发生混浊时,眼前就会出现黑影飞舞。
 
飞蚊症
图片来源:摄图网
 
  哪些人容易罹患飞蚊症?
 
  除玻璃体自身衰老外,邻近组织的病变也可导致玻璃体混浊,如葡萄膜、视网膜炎症,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血管病变导致的出血、渗出,以及眼外伤等。因此,高度近视患者、老年人,以及眼内发炎或有视网膜血管病变的患者,更应提高警惕。
 
  生理性飞蚊症:眨眼就能让“蚊子飞走”
 
  飞蚊症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飞蚊症虽然可能对视力产生干扰,但并不影响视力。当“蚊子”在眼前飞舞时,只需转动一下眼睛或眨一下眼睛,就可以让它“飞”走,眼底检查也没有器质性的改变。
 
  病理性飞蚊症:是诸多眼病的伴随症状
 
  病理性飞蚊症会对视力产生影响,无论怎样转动眼睛、眨眼睛,都不能提高视力,还可能伴随闪光感,眼底检查通常可以发现病理性改变。病理性飞蚊症的发生与眼底病密不可分,是很多眼病的伴随症状。
 
  与病理性飞蚊症相关的疾病有100多种,比较常见的有葡萄膜炎和视网膜脱离。葡萄膜炎是眼科急症,发病急、变化快,常反复发作,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导致失明。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的人群,如高度近视患者、老年人等,若突然感觉眼前有闪光,并突然出现如沙尘暴一般的飞蚊,密密麻麻,且随着眼球而运动,或某一方向视野缺失,应立即前往医院检查,并接受散瞳后眼底检查。
 
  治疗飞蚊症:“微创玻切”有效
 
  目前,治疗病理性飞蚊症的方法主要有两种:激光玻璃体消融术和微创玻璃体切割术(玻切术),二者均有利有弊。激光玻璃体消融术能有效清除大的玻璃体浮物,但有报道称激光治疗后,仍有61%的患者存在眼前黑影飘动,症状仅有轻度改善。另一方面,由于YAG激光器发射高功率密度激光,故对周围眼组织存在损害的潜在风险。
 
  科技的发展使玻璃体切割术可以在越来越小的切口下完成,伤口不需要缝合,恢复快,术后眼部异物感轻,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眼部并发症的发生风险也降低。目前,微创玻璃体切割术被认为是治疗病理性飞蚊症的好选择,虽然有一定风险,但能明显提高视力,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特别提醒
 
  过去,飞蚊症往往出现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现在,飞蚊症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很多年轻白领,甚至学生,由于长期使用电脑造成视疲劳或近视度数逐年升高,也加入了飞蚊症患者的“大军”。想要远离飞蚊症困扰,应注意用眼卫生,定期接受眼科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