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蚊症=蚊子在眼前飞来飞去?

时间:2020-10-10 11: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扰,总是感觉眼前有像蚊子一样的东西飞来飞去,影响了日常生活。 这个会飞的蚊子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这个会飞的蚊子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飞蚊症。飞蚊症指眼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扰,总是感觉眼前有像蚊子一样的东西飞来飞去,影响了日常生活。
 
  这个“会飞的蚊子”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这个“会飞的蚊子”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飞蚊症”。飞蚊症指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尤其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更明显,还可能伴有闪光感。
 
  儿童和年轻人的玻璃体是果冻状透明的组织,随着年纪增长,玻璃体会“液化”,产生一些混浊物,看东西时眼前见黑点飞舞,在光线明亮或白色背景衬托下,更为明显。这是由玻璃体变性“液化”引起的,这是一种自然老化现象,属于生理性飞蚊症,可长时间存在,终年不变,不影响视力,经过检查也没有眼部器病变,一般不影响视力。
 
  生理性飞蚊症被称为“好蚊子”,一般不用治疗。只要适当的休息,避免劳累,做到工作、休息要有规律,长时间用眼每隔一小时休息5至10分钟,使用电脑时间不要过长,就会有所好转。生理性飞蚊症不会有失明的风险,医师会建议不要理它,一般到晚年都不会有问题。
 
  我们需要高度警惕的是病理性飞蚊症,病理性飞蚊症一般是由于玻璃体附近组织如:视网膜、睫状体等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引起,多由中高度近视、眼球内部出血、炎症等引起,一般有3个特点:①闪光感,②短时间内飞蚊数增多,③视物遮挡感。若您出现这些症状,就需及时眼科就诊,这些症状如若放任不管,就会有失明的危险,需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痊愈。
 
病理性飞蚊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病理性飞蚊症可以提示以下几种疾病
 
  1、玻璃体积血
 
  糖尿病、高血压和外伤等都可以引起眼底出血,血液进入玻璃体就会突然感到飞蚊症的症状或眼前好像拉开了一张红色幕布的感觉,引起视力下降。如果出血少可以自愈,一般采用止血药和促进血液吸收的药物来治疗。若出血多,药物治疗出血无法吸收,需手术治疗,若放任下去将会导致失明。
 
  2、视网膜裂孔
 
  常一般是由于玻璃体后脱离以及外伤等其他原因导致视网膜出现裂孔,且液化的玻璃体渗入裂孔,从而导致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的初期症状就是眼前“浮游物”数量的急剧增多。如果已发生视网膜脱离,则必须住院并进行手术治疗,若放任下去将会导致失明。
 
  3、葡萄膜炎
 
  葡萄膜中一旦有细菌或病毒进入,眼内就会因变态反应发生炎症,这时,白细胞和渗出物将会从血管进入到玻璃体内,从而产生飞蚊症的症状。炎症加重时,“浮游物”增多,视力下降。一般可采用抗炎的内服药或滴眼药来进行治疗。严重的炎症,需手术治疗,若放任下去将会导致失明。
 
  飞蚊症是眼病中很常见的一种,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高度近视眼患者有此类症状者居多。由于少数飞蚊症是严重疾病的征兆,有1/4的患者可能有威胁视力的病变,因此,一旦有闪光、飞蚊突然增多,或出现视线被遮蔽等现象,就需要马上到医院眼科接受详细的检查,仅有玻璃体后脱离的无需特殊治疗,对有危害视力的病变应针对病因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