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蚊症还分好坏?

时间:2020-10-12 15: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你的眼中,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画面?眼前常有飘动的小黑影,像一只只小虫飞来飞去,随眼球转动而飘动,抬头看蓝天白云的时候,格外明显。如果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那你可能

  你的眼中,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画面?眼前常有飘动的小黑影,像一只只小虫飞来飞去,随眼球转动而飘动,抬头看蓝天白云的时候,格外明显。如果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那你可能患上了“飞蚊症”!
 
  为什么会得飞蚊症?
 
  飞蚊症一般上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一种自然老化现象。随着年龄增长,特别到了老年期,玻璃体发生退行性改变,从原来的凝胶状态发生液化,出现细点状、条状、网状等混浊,随着眼球转动而飘浮游荡。当光线进入眼内时,这些混浊的阴影透射到视网膜上,就会出现飞蚊现象。
 
  这三类人群容易患上飞蚊症~
 
  ● 老年人。50岁以后,玻璃体渐渐老化,随年龄增加,飞蚊症出现的概率显着升高。
 
  ● 近视眼的人。近视眼的人由于眼球轴长拉长了,填充于眼内的玻璃体会出现退行性改变,玻璃体出现液化,相应地会出现眼前黑影飘动的症状。近视度数越深,越容易出现飞蚊症。
 
  ● 动过白内障手术者,或眼内发炎、视网膜血管病变患者。
 
飞蚊症病因
图片来源:摄图网
 
  飞蚊症有哪些类型?
 
  一、生理性飞蚊症-良性
 
  一点两点的黑影在眼睛周围会出现,这种情况是断断续续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的。但是当人很累很疲倦的时分,会觉得蚊子移动的格外显着,而年纪大的人有飞蚊表象时,会较中年人的飞蚊表象感受更激烈和显着。这类飞蚊症是良性的,称生理性飞蚊症。
 
  二、退化性飞蚊症-良性
 
  退化性飞蚊症的病人约占飞蚊症总病人人数的75%,这类病人多在40岁以上,大都眼前看到的飞蚊症只要一处,但较大。眼玻璃体退行性变化形成玻璃体的凝晰、液化及脱离。
 
  三、病理性飞蚊症-恶性
 
  病理性飞蚊症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多由中高度近视、眼球内部出血、炎症等严重疾病引起。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产生病理性飞蚊症。
 
  如何辨别飞蚊症的好坏?
 
  在飞蚊症中,有80%属于“好蚊子”、20%属于“坏蚊子”。对于“好蚊子”,无需太过紧张,而对于“坏蚊子”,要引起重视并及时就医。
 
  这种情况的“飞蚊症”多为良性
 
  如果患者两眼都有飞蚊现象,无法确定是哪一只眼睛有飞蚊,若经过一段时间,这些现象并没有加重或产生变化,飞蚊位置也固定的话,多为良性。
 
  这些“飞蚊症”情况要小心
 
  ① 眼前有异常闪光:眼前闪光感,有玻璃体后脱离可能;
 
  ② 突发眼前固定黑影遮挡如幕布一般:有视网膜脱离可能;
 
  ③ 眼前雾状遮挡:有玻璃体积血可能;
 
  ④ 飞蚊显着增加伴视力下降:有葡萄膜炎可能。
 
  如果发生上述的这4类情况,建议马上去眼科就诊,再接受详细的检查。
 
  飞蚊症可以预防吗?
 
  一、对于生理性飞蚊症
 
  主要是由于年龄的老化引起,所以一般无法预防。
 
  二、对于病理性飞蚊症
 
  可根据其病因及自身身体状况进行相应的预防
 
  ① 对于高度近视患者:尽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出现视网膜裂孔导致视网膜脱离。
 
  ② 对于眼底出血者:尽量调整好自己的血压血糖等全身指标,避免因为身体因素导致的眼底出血。
 
  ③ 对于葡萄膜炎引起者:需多锻炼身体,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提高抵抗力,预防炎症的发生。
 
  飞蚊症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
 
  生活方面
 
  ● 平时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用眼睛,避免形成或加深近视。
 
  ●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 避免长时间看手机、电脑和电视,一般情况下,看手机、电脑或电视 1 小时,休息 5-10 分钟。
 
  ● 不要强光下看东西,不要看字特别小的书籍和刊物,尽可能减少电子设备的使用。
 
  饮食方面
 
  ① 补充维生素。维生素A是眼部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E能破坏自由基,提高眼部免疫机能,防止视力下降;B族维生素可促进眼内细胞的新陈代谢,对眼疾患者很有帮助。像动物肝脏、蛋类、干豆类、肉类、蘑菇、新鲜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应多吃。
 
  ② 多吃些海鲜类、未精制的谷物类、鱼类食物。这些食物对眼睛很有帮助,因为它们当中多含锌、硒等矿物质,能够缓解眼部疲劳,防止视力下降。
 
  ③ 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烟酒建议不要沾染。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造成视力模糊,加重眼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