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飞蚊症,为啥还分好坏?

时间:2020-11-28 11: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当你仰望蓝天的时候,你是否会注意到自己的视线中有些东西在飘来飘去?它们看起来像是各种形状各异的小虫子,当你的眼球转动的时候,它们也会随着飘动。事实上,并不是真的有

  当你仰望蓝天的时候,你是否会注意到自己的视线中有些东西在飘来飘去?它们看起来像是各种形状各异的小虫子,当你的眼球转动的时候,它们也会随着飘动。事实上,并不是真的有虫子钻进了眼睛里,这其实是“飞蚊症”的表现。
 
  飞蚊症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这种症状在中老年人及部分青年人群中都普遍存在。什么是飞蚊症?如果有了这种症状,我们又该作何应对?
 
飞蚊症预防
图片来源:摄图网
 
  “好蚊子”与“坏蚊子”
 
  飞蚊症是指当我们的眼睛在看东西时,眼前有蚊子样或者线条样的东西飘动的症状。这些漂动的影像会随着视线一起移动,眨眼睛也不会消失。这种症状大多在明亮的地方感觉较为明显,在光线暗的地方就感觉不到。我们将这种症状称为飞蚊症。
 
  飞蚊症可分为两种:生理性和病理性,也可以说有“好蚊子”和“坏蚊子”之分。
 
  “好蚊子”就像人老了会长白发一样,玻璃体也一样会发生老化,飞蚊症恰好发生在玻璃体内。这种生理性出现的“好蚊子”我们不用特殊处理,可以慢慢适应,大多不会影响视力。当遇到极少数严重影响视觉质量的情况时,患者可以选择去医院进行激光治疗,以改善视物的舒适度。
 
  “坏蚊子”是什么呢?是当飞蚊数量增多,伴有眼红、眼痛、畏光、流泪、视力不同程度下降,眼前有闪光感或视物变形者,要警惕葡萄膜炎的可能。当飞蚊增多,同时伴有无痛性打闪或视野缺损的时候,可能高度怀疑发生了视网膜脱离。这两种疾病均有致盲风险,患者应尽快到医院眼科就诊。进行眼部B超、散瞳查眼底等眼科专科检查,诊断明确后遵医嘱采取药物、激光、手术等进一步治疗。切记,滴眼药并不可以改善飞蚊症的症状。
 
  如何预防飞蚊症?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飞蚊症呢?要先知道飞蚊症作为一种老化的表现,通常出现在40岁以上的人群。而高度近视或白内障术后,眼内有感染、出血等情况也会发生飞蚊症。高度近视的人比正常人更容易发生飞蚊症。想要预防飞蚊症,具体可以注意如下几点: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用眼习惯,多给眼睛休息的机会,不要用眼过度。
 
  2.禁忌目不转睛,保持眼睛湿润不干燥,不熬夜,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减少佩戴隐形眼镜的次数。
 
  3.避免剧烈活动,持重物或做一些增加腹压的运动,比如剧烈地摇头、坐过山车等,以免增加视网膜脱离和视网膜裂孔等风险。
 
  4.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含锌等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如鱼类、蛋类、禽类。一些针对眼睛的微量元素补充可以使眼底的视细胞组织结构得到充分的营养,维持正常的结构。
 
  通过以上介绍,您了解飞蚊症了吗?如果您有相关的不适症状,自己不能区别的可以及时到医院眼科诊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