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治疗飞蚊症?

时间:2020-12-15 17: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人在无意之中发现自己眼前有半透明的点状或丝状影子漂浮,尤其是在强光、白色的背景或蓝色的天空下特别明显。并且,还可能伴有闪光感,有时闭眼也有可能看到。这些影子随

  不少人在无意之中发现自己眼前有半透明的点状或丝状“影子”漂浮,尤其是在强光、白色的背景或蓝色的天空下特别明显。并且,还可能伴有闪光感,有时闭眼也有可能看到。这些“影子”随着眼球的转动而移动,有时眼球停止转动时仍然可以看见“影子”的移动。它并不固定在视野的某个地方,由于这些“影子”就像蚊子一样在眼前飞舞,所以医学上把这样的症状叫做“飞蚊症”。
 
  其实,随着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人们对智能手机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大,很多人习惯躺着或睡觉前玩手机看视频。其实,这是非常不健康的用眼习惯,不仅会使视力下降,还提高了患飞蚊症的概率。
 
 
飞蚊症治疗
图片来源:图虫网
 
  为什么会出现飞蚊症?
 
  根据目前研究发现,玻璃体液化和玻璃体后脱离是出现飞蚊症的主要原因,还有少部分是因为视网膜裂孔等疾病原因引起的。在这些原因中,玻璃体液化占了较多的比例。
 
  玻璃体
 
  先来看看什么是玻璃体。
 
  玻璃体是眼睛里面一种透明填充物,有点像果冻一样,它像枕芯一样支撑整个眼球。玻璃体由98%的水和2%的蛋白复合物构成,而在蛋白复合物中,主要是胶原纤维、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
 
  玻璃体液化
 
  玻璃体液化,多数都是自然老化的结果。
 
  随着年龄的增大或者近视度数的增加,玻璃体中的水分慢慢与蛋白复合物分离,从而导致了玻璃体的液化,失去了水分的胶原纤维缩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半透明的物质。
 
  这种半透明的物质就会在水中飘来飘去,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点点、线线、虫虫等等。
 
  飞蚊症应该如何治疗?
 
  1、生理性的飞蚊症
 
  生理性的飞蚊症一般没有必要刻意去治疗它,只要好好休息,避免用眼过度,工作和学习的时候注意劳逸结合,就会慢慢的好转。
 
  2、病理性的飞蚊症
 
  病理性的飞蚊症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疗,还有失明的风险。病理性的飞蚊症相对于生理性的飞蚊症来说,通常是突然发生的,并且短时间内黑点增加非常的快,还会出现异常的闪光,视力下降的也很严重,还会有视线被遮挡的感觉。如果出现了这种症状的飞蚊症,尽快去医院的眼科检查眼底,看是否有导致飞蚊症的疾病出现,如果出现要赶紧治疗,不要拖延。
 
  看东西总是出现黑影,怕是飞蚊症在“作怪”,这些病因不得不防
 
  飞蚊症虽然看起来只是对日常生活有一定的影响,其实背后还存在着疾病的风险,希望当视线里有黑影的时候,应该谨慎起见,去医院检查检查,让自己放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