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有“小飞虫”在飞,多半是这种眼部问题找上门!

时间:2021-02-06 13: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趴在电脑前工作一天后,想抬头望下窗外,嗯?怎么天空出现了黑色或半透明的点,像是蚊子在飞,还会跟随视线飘动,实在烦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飞蚊症是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

  趴在电脑前工作一天后,想抬头望下窗外,嗯?怎么天空出现了黑色或半透明的点,像是蚊子在飞,还会跟随视线飘动,实在烦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飞蚊症是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下,人体眼睛中的玻璃体是透明的,在一些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混浊,在我们眼前就会看到黑影飘来飘去,就像蚊子一样,我们称之为“飞蚊症”。
 
  1、有飞蚊症可能是玻璃体衰老
 
  随着我们年龄增长,玻璃体也会衰老,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液化,也就是将果冻脱水,肉和水各自分离出来。大家可以想象当果冻失了水,肉质就会越来越浓缩,然后变成干,颜色当然也不再透明,医学上称其为“混浊物质”。
 
  这些或条状,或点状的混浊物质,漂浮在玻璃体腔内,它们的阴影投到视网膜上,随着眼球活动会不断移动,看起来就变成眼前飞舞的“小蚊子”。
 
  2、并非每个人都会有飞蚊症
 
  玻璃体从我们4岁就开始发生液化,45岁以后明显加重,高度近视的人会液化得更早,也更快。所以说,其实每个人都有一定程度的玻璃体混浊,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出现飞蚊症。
 
  这是因为,只有当混浊的玻璃体正好飘在视轴上的时候,人眼才会看到“飞蚊”。当混浊的玻璃体移动到视轴以外时,飞蚊症就不见了。
 
飞蚊症症状
 
  出现飞蚊症,别老找“蚊子”
 
  有一些飞蚊症患者总喜欢找“蚊子”,希望能看清楚它。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表示千万别这样做,刻意地盯着“蚊子”看、数“蚊子”,不仅毫无益处,还会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引起焦虑、视疲劳,甚至影响睡眠。
 
  还有人说“我使劲转眼球,给它转开,让它没有了。”
 
  其实,这是做不到的!你转它也转,没在瞳孔区时,你看不见它;但是你再一转,它又会回来,是会重复出现的。
 
  出现飞蚊症何时就医?
 
  1、眼前黑影数量突然增多;
 
  2、眼前黑影固定不动遮挡视线;
 
  3、眼前异常闪光感;
 
  4、视力突然下降;
 
  5、眼痛。
 
  若出现以上预警信号,千万不能大意,应尽快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检查。
 
  飞蚊症怎么治疗?
 
  治疗飞蚊症要先排除是否是由其他疾病引起,如果是,需要积极治疗原发病。比如:
 
  1、眼底血管病变引起的,积极治疗血管病变;
 
  2、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需控制血糖,治疗视网膜病变;
 
  3、高血压引起的静脉阻塞,需控制血压,治疗静脉阻塞。
 
  如果飞蚊症不是原发病引起,而是由玻璃体液化混浊造成,比如老年性玻璃体混浊、高度近视眼单纯性液化混浊等,可以在医生建议下服用含碘药物或者食物。
 
  根据患者情况,医生可能还会建议激光治疗,激光能够将玻璃体内混浊部分雾化掉。
 
  更严重者,医生会建议进行微创玻璃体手术,该手术是通过眼部微小穿刺口,将切割器伸入玻璃体内迅速切除玻璃体混浊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