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蚊症是种什么病?

时间:2021-03-01 14: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些人经常看到眼前有黑影在飞,就像蚊子一样,可是用手拍却拍不到真正的蚊子,那到底是怎么回事?眼科医生告诉你,可能是出现了飞蚊症。 玻璃体混浊,俗称飞蚊症,常见的原因

  有些人经常看到眼前有黑影在飞,就像蚊子一样,可是用手拍却拍不到真正的蚊子,那到底是怎么回事?眼科医生告诉你,可能是出现了飞蚊症。
 
  玻璃体混浊,俗称飞蚊症,常见的原因是眼球中凝胶状的玻璃体随时间逐渐液化,出现萎缩、凹陷,从而变得粘稠,形成团块飘散在玻璃体腔内。当光线进入眼睛被这些团块遮挡就会形成阴影呈现在视网膜上,进而眼前出现如蚊子飞一般的黑影。
 
  以上这种飞蚊症称为生理性飞蚊症,除此之外,还存在病理性飞蚊症,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视网膜炎、葡萄膜炎、外伤等引起的出血、炎症渗出物进入玻璃体导致的玻璃体混浊,以及先天残留于玻璃体内的胚胎细胞、高度近视引起的玻璃体变性、眼外伤引起的眼内异物残留、眼内寄生虫、眼内肿瘤或其他部位肿瘤眼部转移等导致的玻璃体混浊。
 
飞蚊症是种什么病
 
  飞蚊症的主要症状,就是眼前形态不一、数量不等的黑影飘动。一般随眼球的转动而飘动,在明亮或白色的背景下尤为明显,部分患者还会出现闪光感,严重者则会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
 
  当出现飞蚊症时,应尽早前往医院眼科就诊,通过各项检查明确飞蚊症的性质。如果只是生理性飞蚊症,则不需要过于担心,一般不会影响视力,不需要手术治疗,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药物,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淡化黑影,但完全消除症状的可能性较小。
 
  日常生活中,飞蚊症患者需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避免强光直射眼睛,保持心情舒畅,饮食上可以多吃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等,还可以适量补充叶黄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如果是病理性飞蚊症,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治疗,保护视力。
 
  此外,还要提醒飞蚊症患者,如果出现视力突然下降、视物变形或扭曲、眼前有固定黑影等,则可能是眼内出现了严重问题,应及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