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出现漂浮的小黑影,医生:飞蚊症只是看起来很吓人,不用慌!

时间:2021-03-26 15: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小伙伴们,你们用眼睛看到过看得见摸不着的东西吗? 别误会!本文不谈鬼神,这里指的是跟随目光移动的飞虫等等,诸如此类。 远眺、抬头仰望天空时,有的人会看到眼前出现各种

  小伙伴们,你们用眼睛看到过“看得见摸不着的东西”吗?
 
  别误会!本文不谈鬼神,这里指的是“跟随目光移动的飞虫”等等,诸如此类。
 
  远眺、抬头仰望天空时,有的人会看到眼前出现各种弯弯扭扭的虫子,无论怎么转动眼球,看向其他方向,都“甩”不掉它们。这些令人讨厌的飞虫,其实是常见的“飞蚊症”,是玻璃体混浊导致的。
 
飞蚊症
 
  玻璃体在眼球内部,占据了非常多的体积,是一种透明凝胶体。
 
  人在年龄增长的同时,它的玻璃体是不断液化的过程,像有些地方液化得不完全,就会出现浑浊,密度比较高的地方,眼睛一转,这个小虫就在那飘啊飘,有的时候像个小点一样,有时候是一根线,有的时候是一个圈,每个人的表现是不一样的。
 
  对于飞蚊症,重要的是区分“好蚊子”与“坏蚊子”,并合理对待之。
 
  如何分清“好蚊子”和“坏蚊子”?
 
  其实飞蚊症中,大多属于“好蚊子”,它的出现是告诉我们眼睛已老。“好蚊子”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是一种自然老化的现象。
 
  其实飞蚊症中,大多属于“好蚊子”,它的出现是告诉我们眼睛已老。“好蚊子”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是一种自然老化的现象。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提醒大家:需要警惕的是“坏蚊子”,“坏蚊子”一般由严重的眼科疾病引起,是由于玻璃体附近的视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的玻璃体变化。
 
  生理性飞蚊症(好蚊子)
 
  生理性飞蚊症发生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过度用眼、心理抑郁等原因造成的。如果是生理性飞蚊症,没必要刻意去关注它。
 
  “好蚊子”特点:两眼都有飞蚊现象,但无法确定是哪一只眼睛有飞蚊,经过一段时间后,症状没有加重或产生变化,飞蚊位置也固定。
 
  病理性飞蚊症(坏蚊子)
 
  病理性飞蚊症是眼内部疾病的一种表现,常见于中、高度近视眼、眼内发炎或视网膜血管病变等。主要由于退行性病变、出血、炎症引起,是因玻璃体附近的视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
 
  “坏蚊子”特点:症状突然发生,经常限于一眼,蚊子飞舞的方向不定,黑影快速增加,遮挡视野,视力变差、视物变形、视野缺损。
 
  想要改善飞蚊症怎么做?
 
  飞蚊症可以通过激光、微创手术治疗。激光能把一些小的吸收掉,一些大的不能吸收掉,我们可以通过激光把大的打碎,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把它打碎掉,打碎掉后小的东西逐渐慢慢吸收掉,这种治疗手段病人比较容易接受。
 
  还有一种方法是玻璃体切割手术,是利用“微创、切口小”的27G玻璃体切割机,把眼睛里面的“蚊子”全部清除掉。
 
  对于如何预防飞蚊症眼科医生提出了几点建议:
 
  1、长时间用眼每隔一小时休息5至10分钟。
 
  2、加强保护意识,减少眼外伤。
 
  3、多进食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等。
 
  4、炎症或出血等引起玻璃体混浊,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