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蚊症会带来哪些危害?

时间:2021-04-09 17: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总有人常问,我眼前一直有东西在飘,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飞蚊症啦,飞蚊症真的是特别常见的一种眼病,不严重,但有时候挺烦人,很多人都有些许困扰。 实际上,

  总有人常问,我眼前一直有东西在飘,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飞蚊症啦,飞蚊症真的是特别常见的一种眼病,不严重,但有时候挺烦人,很多人都有些许困扰。
 
  实际上,我们的人眼是一个水球体,里面95%以上都是水,其中有个很大的腔体就叫玻璃体,玻璃体相当于人眼球里的整个的水“球”。
 
  玻璃体也有一个膜包裹着,叫玻璃体后皮质,现在我们假设这个透明的水袋子,就是后皮质包裹着的玻璃体。当这个水袋子里出现浑浊物,再投射到视网膜上,就会形成了黑影,也就是我们看到的“飞蚊”。
 
  因为是在水球里漂浮,所以“飞蚊”才能跑来跑去。
 
飞蚊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玻璃体为什么会浑浊?
 
  飞蚊症常见于五六十岁、六七十岁的中老年人。这是因为飞蚊症和白内障一样,也是眼睛老化的一种表现,近视眼、外伤等因素会使飞蚊症早一些发生。
 
  玻璃体与视网膜,原本是紧挨在一起的。但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玻璃体里的水分和胶原纤维会逐渐分离,玻璃体和视网膜也会慢慢分离。
 
  正常情况下,玻璃体和视网膜会安全的、完全的分离。这个分离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块状物或液体分布不均匀的情况,产生混浊,出现飞蚊症。这个过程又叫“玻璃体后脱离”。
 
  很多人一听“玻璃体后脱离”两个字以为自己要瞎了,其实虽然名字有点吓人,但只是眼睛老化的自然表现,并不是要失明的表现。
 
  总之,飞蚊症没什么大不了,大多数时候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
 
  出现这些情况要重视起来!
 
  但有时候,玻璃体和视网膜的分离并不那么顺利。
 
  一种情况下,玻璃体和视网膜分离的过程中,会发生局部的粘连,那么这个过程中,玻璃体可能会牵拉视网膜,每牵拉一下,就会带来一个闪光感。
 
  什么是闪光感?
 
  闪光感就好像黑着灯的时候,眼前突然亮一下。这种闪光感持续的时间,一般是一个月左右。
 
  另一种情况,极个别的人,牵拉一段时间仍不能分离,等强行分离时,把后面的视网膜拉出来一个破孔,我们称之为“视网膜裂孔”,未来可能会引发视网膜脱离。这时候就需要注意了,患者需要进行一些激光的干预,用激光把可能会裂孔的视网膜给封闭上,避免视网膜脱离失明的风险。
 
  还是那句话,只要飞蚊症没有影响到视网膜,基本是不需要治疗的。如果没有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就放松心态,和它和平共处就好了。而且现在也没有确切有效的治疗药物,只能通过有限的几种药物,比如卵磷脂络合碘、派文、丹苓颗粒、氨碘肽滴眼液等,来一定程度上的控制飞蚊症,但就目前我们的经验来说,也只有一部分患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但如果出现长时间的闪光感,或者是眼前飞蚊特别多特别严重,甚至是有比较大的黑影的话,你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眼底了,看看有没有发生视网膜牵拉甚至产生裂孔的情况。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