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飞蚊症别忽视

时间:2021-04-09 17: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飞蚊症到底是什么呢?飞蚊症是指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或点状、片状、条索状漂浮物,就像蚊蝇飞影,看白色明亮背景时更明显,有时可伴有闪光感,也被称为飞蝇症。 飞蚊症在医学

  飞蚊症到底是什么呢?飞蚊症是指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或点状、片状、条索状漂浮物,就像蚊蝇飞影,看白色明亮背景时更明显,有时可伴有闪光感,也被称为“飞蝇症”。
 
  飞蚊症在医学上被称为“玻璃体浑浊”,造成玻璃体浑浊的原因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一说。
 
飞蚊症治疗
 
  飞蚊症的分类
 
  1、生理性飞蚊症
 
  大多数飞蚊症与年龄相关,像白内障和老花眼是由于晶状体和睫状体的衰老造成的一样,飞蚊症也是由于玻璃体的衰老造成的。
 
  玻璃体在儿童时是透明的,随着年龄增加,玻璃体变性、混浊、液化、浓缩,严重时,玻璃体后脱离,玻璃体中出现线状或块状物。由于人体衰老不可避免,由衰老引起的飞蚊症也不可避免。
 
  飞蚊症也常发生于年轻人,其实玻璃体透明是相对的,胚胎期玻璃体内有血管存在,出生后血管消失,但有些人玻璃体血管仍有残留;另外,玻璃体残留少量细胞,它们多为分散存在,如果聚集时,也会出现混浊物。
 
  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也是造成飞蚊症的原因,眼球前后径拉长变形,挤压玻璃体纤维支架,造成纤维支架的塌陷玻璃体发生变性。高度近视患者比正视眼患者发生玻璃体后脱离要早10年。
 
  生理性飞蚊症的症状会发生改变,如点状变为线状,或位置改变,或条索增多,网状密度逐渐增加,如不是突然大量增加,还是正常的。
 
  2、病理性飞蚊症
 
  病理性飞蚊症是由于玻璃体周边组织病变造成的玻璃体混浊。糖尿病、高血压和外伤可引起眼底出血,血液进入玻璃体会产生飞蚊症的症状,严重的出血会造成视力严重下降。葡萄膜炎也是造成病理性飞蚊症的原因,发生炎症时,白细胞和渗出物将会从血管进入到玻璃体内,从而产生飞蚊症的症状。
 
  飞蚊症也可由泪膜中的碎屑引起,常由于化妆品或其他物质在泪液聚集造成。睑缘炎和睑板腺功能异常的患者,泪膜层中有碎屑的聚集,可造成飞蚊症的症状。眼发生过敏反应时,由于分泌过多的黏液,也有飞蚊症的症状。
 
  泪膜飞蚊症与玻璃体飞蚊症的区别在于,玻璃体飞蚊症可随眼球运动而飘动,泪膜飞蚊症与眼球运动无关,而当瞬目时,症状很快消失。
 
  有些飞蚊症患者伴有眼前闪光,是由于玻璃体中混浊物对视网膜神经细胞产生刺激,信号传至神经中枢造成的。如果闪光频繁出现,有可能是视网膜裂孔或视网膜脱离。
 
  哪些人容易得飞蚊症?
 
  1.50岁以上人群。
 
  2.近视患者,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
 
  3.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飞蚊症。
 
  4.葡萄膜炎患者以及眼部、头面部外伤者也容易好发此疾病。
 
  5.眼部手术的患者也会导致出现该疾病的几率增高。
 
  飞蚊症如何治疗?
 
  大部分飞蚊症是生理性的,无需特别的治疗。部分症状明显的患者可用氨碘肽滴眼液点眼,甲状腺功能正常的患者可以用卵磷脂络合碘片进行治疗。
 
  病理性飞蚊症需要根据发病的原因以及程度给予对应的治疗,比如由于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等组织因外伤、炎症、出血、肿瘤等原因发生的病变,而导致玻璃体液化、变性,需要积极的治疗,可以采用药物、激光、手术的治疗。
 
  飞蚊症的饮食调理
 
  1.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适当摄取鱼肝油、叶黄素。维生素A是眼部必不可少的营养素,B族维生素可促进眼内细胞的新陈代谢,维生素C、维生素E能破坏自由基,提高眼部免疫机能,防止视力下降。
 
  2.适当多吃动物肝脏、肉类、蘑菇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3.少喝含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戒烟、酒。
 
  飞蚊症的预防措施
 
  生理性飞蚊症一般无法预防,病理性飞蚊症可以通过预防原发病的发生来降低发病率,具体措施如下:
 
  1.积极治疗,控制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
 
  2.定期进行眼科检查,出现眼部病变者需及时诊治;
 
  3.工作环境危险的患者应注意眼部安全防护,避免外伤;
 
  4.避免长时间过度用眼,注意用眼卫生保健;
 
  5.高度近视者则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和外力撞击,并且需要每年进行散瞳眼底检查视网膜。
 
  温馨提示:玻璃体混浊引起的飞蚊症,尤其是病理性飞蚊症,多由眼内炎症、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肾病引起的出血等疾病引起者,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对视力造成不同程度的不可逆损害。因此,一旦患者感到眼前有形态各异的黑影,随眼球转动而飘动,伴视力下降等,需及早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