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一直有“蚊子”在飞,到底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1-04-27 10: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一天,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些小黑影,移来移去的,感觉好像有蚊子在飞,这是怎么回事情?是眼睛出现了啥问题吗? 其实,这是一种眼科常见疾病飞蚊症。它的症状就是,眼前常常会

  有一天,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些小黑影,移来移去的,感觉好像有“蚊子”在飞,这是怎么回事情?是眼睛出现了啥问题吗?
 
  其实,这是一种眼科常见疾病——飞蚊症。它的症状就是,眼前常常会出现一些“小虫子”一样的东西飞来飞去,这是玻璃体混浊的一种表现。
 
玻璃体混浊
 
  哪些因素会引起玻璃体混浊?
 
  玻璃体混浊可由以下病变引起:
 
  1、葡萄膜炎,炎性渗出物和炎性细胞进入玻璃体形成灰白色尘埃状,絮状或团块状混浊。
 
  2、出血,因视网膜静脉炎,静脉阻塞,糖尿病,高血压,外伤或手术引起的出血进入玻璃体,在血液进入及吸收过程中形成红色,黄色,灰白色的片状或团状混浊。
 
  3、色素,外伤,葡萄膜炎等使色素颗粒进入玻璃体腔内引起玻璃体混浊。
 
  4、寄生虫及其代谢产物,眼内肿瘤或全身其他部位肿瘤向眼部转移,引起混浊。
 
  5、眼外伤玻璃体内有异物存留。
 
  6、因眼外伤,出血,糖尿病等引起玻璃体内纤维组织增生。
 
  7、玻璃体变性,多见于老年人及高度近视者,玻璃体透明质酸解聚液化,糖尿病及高胆固醇血症者玻璃体内可有胆固醇结晶体沉着。
 
  玻璃体混浊的主要临床症状有哪些?
 
  玻璃体混浊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常表现为某些眼病的症状之一。玻璃体混浊主要的症状就是眼前有黑影,常见的就是眼前有蚊子飞舞,形态不一,对视力的影响因混浊部位和程度而异。
 
  临床上如果有遇到类似于描述为“眼前黑影飘动、形态不定,行踪不定的”、“眼前老是有蚊子在飞舞,抓不到、赶不走”等等情况的话,一定要注意眼底的检查,千万不要遗漏了。因为玻璃体混浊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常常是某些眼底疾病的症状表现之一。
 
  所以,上述老奶奶所描述的症状,在经过眼底相关检查之后,明确了老奶奶的情况属于常见的玻璃体变性,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体的正常液化变性,玻璃体透明质酸解聚液化。
 
  相类似的情况,还可能会发生于高度近视的人群。因此,在临床上也会出现青年人也会有此类似的症状描述的情况出现。
 
  玻璃体混浊如何治疗?
 
  大部分飞蚊症是生理性的,无需特别的治疗。部分症状明显的患者可用氨碘肽滴眼液点眼,甲状腺功能正常的患者可以用卵磷脂络合碘片进行治疗。
 
  病理性飞蚊症需要根据发病的原因以及程度给予对应的治疗,比如由于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等组织因外伤、炎症、出血、肿瘤等原因发生的病变,而导致玻璃体液化、变性,需要积极的治疗,可以采用药物、激光、手术的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